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壹週刊.直接睇]古惑仔之戰爭與和平 牛佬




豪語錄

抨擊《爽報》連載牛佬漫畫的女士先生們,知否《信報》曾請文啟明寫文字專欄四年?

文啟明=牛佬,好學生小明有個江湖化外號。正如戰爭與文明是硬幣之兩面,蒙古西征推動民族交流,納粹德國發明噴射機。

筆下最多角色被拍成電影,栽培最多成名主筆,「我公司是唯一全部用本地班底。」當馬榮成都正職變炒樓,創意工業應頒獎給牛佬。

創意,包括反對全面取締毒品。

畫的是黑幫廝殺,社團找他晦氣,警察找他套料,偏偏出版社叫和平(Concord)。

「我就是喜愛和平。」然後一笑說:「雖然個名係買殼番嚟。」

來自藍田

多得牛佬,港人對「古惑」一詞有了新認知,無關狡猾精叻,純粹解江湖人。陳浩南這古惑仔甚至一點不古惑,衝動而率性,古惑的是讀書人。女主角細細粒(電影版由黎姿飾演)天生口吃,弱勢社群。牛佬刻意讓人物比平凡更平凡。「創作陳浩南時,我想,東哥夠黑社會吧,叫得阿東也可叫阿南,還怕太突出,就普普通通姓陳。」是他也是你和我的六七十後草根故事,誰敢說自己沒經歷過?飾演陳浩南的鄭伊健來自樂民新邨;牛佬成長於藍田廉租屋,十四K地頭,耳濡目染,中二輟學。「當年得六年免費教育,寫畫仔好難有讀到中五。」入行由低做起,很快成為黃玉郎名著《如來神掌》的實際編繪者,同輩如馬榮成、馮志明紛紛掛正頭牌,他甘於做影子英雄。「當時撻我哋個名出去唔賣得,面對真相好,八三年我分紅已分十萬元,黃玉郎絕對係好老闆,眼光準。」古裝武俠式微,至今牛佬仍自資出《神掌龍九州》(已達第四代傳人),比原作者更長情,雖然預計十期內「摺埋」,「個市好番會再寫。」牛佬便是如此,念舊重感情,又不得不兼顧現實,狹縫中生存。

有故事的人

工作室案頭盡是鉛筆草圖——極簡單的線條。牛佬坦言已無「落墨」多年,只起初稿。主筆普遍學歷不高,黃玉郎全盛期另聘高人寫旁白編劇本(陣容包括蕭若元),但牛佬這方面愛親力親為,興趣比畫公仔更濃。「馬榮成是很有心機的寫畫仔,至今都係;我就似講故佬,而且性急,太多東西想表達,慢慢執到靚的工序留交手足做。」如非生不逢時,有理由相信,牛佬可以成為小說家。接手上官小寶(另一畫壇大佬)的《愛情故事》,終於一展江湖抱負。「《愛情故事》原本真係講愛情,唔暢銷,我加入歡場元素,改唔改名呢?我年少牛脾氣就是不改,一本書好睇,叫乜地盤佬都會買!」



後來他弟子溫日良接手《鬼書皇》,變成全打鬥,照樣不改名——愛情即艷情,鬼怎恐怖得過人間惡勢力?這是牛家班價值觀。牛佬第一個將真實黑幫字頭寫入漫畫,「報紙寫得,點解我唔寫得?」內容貼近時事,形同社團通訊。「在故事提及台灣竹聯幫已沒落,人家打電話來聲稱在香港都有勢力喎,我連登三期道歉啟事。「年輕時愛蒲夜場索料,有次有個人走來問我很多江湖事,事後朋友告訴我,對方是便衣。寫意氣之爭通常無麻煩,不要涉及毒品和大額金錢利益就得。」在電影過一過鏡,「因為觀眾認到我,才知是正牌。」比起成奎安、李兆基的粗線條,牛佬演繹屬內斂型。「真正猛料不用惡,唔夠料才死充。」

義氣豪俾你

無正邪之分構不成張力,牛佬說,唯有將陳浩南等一班洪興仔寫得義氣些,所謂反派便是會出賣朋友的。「江湖無正邪,真正的江湖道義不存在。道義即係道義,我不信要江湖兩個字擺在前面。「道義只不過是我有錢有本錢去豪俾你,你撬我條女,我懶懶閒,因為反正我唔係咁鍾意。」然而,牛佬會出專書教人畫漫畫,書中第一句便說:「這行業不會有人教你。」人人藏私,驚教識徒弟無師傅。「我培訓人之後,自己做得舒服啲嘛。」他沿用本港班底,有良心過北上廠商。「啲大陸仔你教曬佢,隔籬酒樓俾多五百蚊佢就跳槽去炒餸。香港寫畫仔仲有份天真。」天真是,至今工作室的長梳化仍常備睡袋,長期抗戰。牛佬十六歲自資出版,商業登記都未夠秤,又第一個推出online game,第一個網上三日刊……創意無窮。但創意,不擔保無「窮」,行頭萎縮,馬榮成發達靠炒樓,炒樓不用靠創意。

生態平衡

○六年,牛佬應林行止太太駱友梅之邀在《信報》寫《文耕草莽》,欄名如斯,可見絕不草莽,文筆來自閱讀和自學。有此天份的小明竟升不到班,是制度有問題;而中二學歷竟可圖文創作三十餘年,不上學無損失,「香港教育一塌糊塗。」牛佬已婚,誓不生育,唔使煩。現時在《爽報》畫的《至喪檔案》,是新聞奇情而非江湖漫畫。「我不太願去深究這問題,無心機去了解社會人士個道德觀。這是我工作,無優越感,亦唔會自卑,正如你叫我牛佬得啦,但也不用隱藏真姓名。」



不生育,因為愛玩,打拳潛水,「賭錢都鍾意,輸到赤赤哋先至好玩;但有啲友勒不住,要打電話求助,我好奇怪:咁大個人管理唔到自己?賴有病?「又成日話毒品害人,宣傳已經夠,千祈唔好趕絕毒犯!試諗吓:邊啲人食白粉?一定係十惡不赦嘅契弟,如果佢哋唔食白粉,窮兇極惡又爛仔又牛精,差佬拉唔曬㗎;好嘞,食咗,無氣無力無鬥志,就啱數,慢慢等佢哋自己消滅自己。「我寫過一個故事:兩兄弟都係黑社會,弟弟吸毒,哥哥鬧佢:『白粉俾邊啲人食?白粉就係用嚟對付我哋㗎!』「即是我認為啫,這種歪理……」



工作室隔籬是練功房,文武兼修(至少姓文)的牛佬寫到悶,會走過來打沙包。畫《神掌》參考國術,畫《葉問》參考詠春,真正練習是泰拳。「我份人實際,泰拳來自實戰。中國功夫講『拳由腰發』,但散打上到擂台,雙拳都架在面門前,有幾何由腰間發出呢?根本就係學boxing和泰拳。」唉,拳由腰發、相由心生,或者說羊毛出自羊身上、民主由選舉產生……都是講咗等如無講的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不如兜腳踢!作者按:校對先生,請不要將文中「古惑」改成「蠱惑」,真正古惑仔唔識咁多筆劃,牛佬除外。 ####











牛佬生於六一年,肖牛,鼻大似牛,自小聲沉如牛。



始創江湖題材,自小見慣。「我喜歡真實。」



同學少年,包括變身字畫收藏家的祁文傑(左)。



師承上官玉郎(那年代的筆名都差不多),也替上官小寶和黃玉郎打過工。



因為觀眾認到我,才知是正牌。





客串電影《古惑仔》。「我知午夜場實爆滿。」



在靈堂對坤吳鎮宇恨得咬牙切齒,有內心戲㗎。




11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