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忽然1周]永遠的掌門人 周慧敏




單人訪

永遠的掌門人 周慧敏

2012年10月19日

周慧敏輕倚在長櫈上,很優雅。她像吃了防腐劑般,腿是腿,腰是腰,跟當年唱「不要自作多情去做夢」的玉女不遑多讓。

不同的,是態度。老公有過一段孔雀開屏的歷史,衞道之士口誅筆伐,難得的是她一直處之泰然,笑罵由人。

「大家點知我哋十幾年來經歷過啲乜?點可以為咗一件事而抹殺之前所建立嘅愛?

你哋依家見到嘅周慧敏,佢都有好大功勞!」

愛夫之情,全寫在面上。不管你信不信,反正周慧敏就是選擇相信。

「聖經裏講過,『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 17節)

我哋都估唔到婚姻生活咁愉快。」

玉女掌門人,我們通常只在意「玉女」兩個字;但其實,「掌門人」才是真正的周慧敏。

她已練成金剛不壞之身,硬在骨子裏。


承擔能力

婚前的倪震,緋聞名單中有明星、名模,甚至名媛,一隻手掌數唔曬。最圖文並茂斷正那次,是 08年 12月與學生妹在蘭桂坊夜店熱吻,倪震以「一個成年男人發揮魅力,在夜場孔雀開屏的惡果」來解讀這件事。他與周慧敏先分手,一星期後又宣布復合兼結婚,非常戲劇性。

坊間都替周慧敏不值,普遍認為她嫁了「世紀賤男」。結婚三年多,她無怨無悔,還身體力行告訴大家經得起考驗的愛情才是真愛。眼前的她幸福美滿,但我還是想問,怎能原諒你親眼所見的?

首先,不要認為自己是一個完美的人,只要明白到這點,就知道每個人都有不足,都會有犯錯的機會。

在一段關係裏,如果完全風平浪靜,那只叫幸運;如果有事發生後有承擔、修復和調節能力,那才是幸福的關鍵。

我結婚的時候已不是十八、廿二,不是要找一個外形討好的人;我要的是一個有承擔的男人,而我先生絕對能給我這方面的信心,我很欣賞他的承擔能力。

請大家不要用自己的準則去 judge其他人吧,你們根本不會理解別人的關係。我跟他一起已十幾年了,大家一起成長,你們怎知道我們以往經歷了甚麼?這些經歷只有我們才明白,不能為了一件事而抹殺之前所建立的愛。掉轉是我犯了一個好大的錯,我相信他亦有能力去包容,而我也有能力去承擔和修復。所以我不會害怕試煉,我深信每件事發生總有它背後的原因,試煉過後如能承擔,關係便可更進一步。況且,兩個人的關係只是我們兩個人的事,不需要別人認同。

放大圖片

09年 1月在家中由牧師見證下結婚,修成正果。

放大圖片

與老爺倪匡相處融洽,她讚他「玩得」;他讚她是「 105分好新抱」。圖片

為甚麼大家老是覺得我在遷就和容忍我先生呢?可能大家被我的外表騙了,其實我也不見得容易相處。我在單親家庭長大,性格自小獨立倔強,很多時要做一個男孩子的角色幫媽媽分憂,我從來不是溫柔體貼善解人意那種女仔。直至出來社會做事後才知,男仔應該做男仔的事,女仔應該做女仔的事,這才可以和平共處。即使如此,我也很有自己的一套態度,不喜歡被操控。我先生和老爺以前也說過,我其實是個怪人。我很感激我的另一半對我從來沒有要求,只會支持和信任我,不會操控我。他懂得怎樣和我相處,其實好叻。

放大圖片

周慧敏父親在她出世前已過身,她自小硬淨倔強。

放大圖片

86年,參加 DJ大賽奪亞軍入行。

我愛他甚麼?可能是那種正能量吧!每當我面對焦慮和壓力的時候,一回家見到他和那幾隻貓就會好開心,他有本事平息我的忟憎和煩躁。我有今時今日的性格,他的功勞不小。

結婚三年,我改變好大。婚前很喜歡逞強,凡事以自己想法行先,很需要自己的空間。婚後也不能說多了妥協,但做每一個決定前會先想對方的感受,兩人已合二為一了,根本毋須再逞強。現在很享受兩個人一起相處的時間,今年年頭我們去了以色列、約旦、埃及,自從有了信仰之後,阿 Joe知道一定要帶我去朝聖。

是不是好老婆?婚姻不用計算,毋須列個表寫明肯做家務的就是好老婆。只要他覺得我適合他、令他開心,我就是好老婆;相反,他令我開心自然是好老公,就是這麼簡單。

生仔是一定不會的了,我不覺得一定要有小孩子才是完整的家庭。我說過,我是個怪人,因為不喜歡按指定動作做事。報紙雜誌喜歡寫我懷孕又好,甚麼都好,文字遊戲而已,我入行第一天已是公眾人物,難道今時今日可以獨善其身?

以前會好介意記者怎樣寫我,觀眾怎樣看我;現在已不執著你們的眼光了。

幕後玩家

看到這裏大家都應該知道,周慧敏外柔內剛,她不需要同情,也不需要保護。她相信愛情,同時更相信自己的選擇。 97年,她從娛樂圈退下來,與倪震到加拿大過平淡生活。倪震讓她盡情畫畫,也走遍附近社區為她搜尋她愛吃的咖啡卷,這些,都是他們兩口子的經歷。 04年,周慧敏復出幕前,但工作性質已大大不同。月尾將在廣州開演唱會,完全為 fans而來。

我未夠二十歲已入行,去到 97年時已將近 30歲,觀眾看著我由一個細路女變為一個女人,我自己則是完全的迷失。那時日日工作,沒有工作以外的接觸,起居飲食甚麼都不懂,社會發生甚麼事也不知。娛樂事業不可能是一切,因此好有危機感。當時沒想過甚麼退出不退出,總之先要放一個長假。我可是狠心到連電話也改了,否則朋友一個電話打來叫我幫幫手,我受軟不受硬,很難拒絕人,改了電話才可一了百了。斷絕了跟娛樂圈的通訊,才可過普通人的生活,才知自己真正想要甚麼。

在外國生活那段日子從新認識自己,過得很愜意。今時今日,對事業的追求已完全告一段落。是,我會用「告一段落」來形容。雖然我仍有「藝人」這個身份,但我不是為競爭而來,我是為友誼而來,會把自己的知名度用在不同位置。

放大圖片

擔任 Elyze代言人,正是舒舒服服酬勞又高的工作。

放大圖片

去年舉辦入行廿五周年演唱會,好友鄭秀文任嘉賓。「直至舊年,我先真真正正享受在台上唱歌!」圖片

放大圖片

10年接拍以同性戀為題材的《得閒炒飯》,完全因為欣賞許鞍華。「我有很多同性戀朋友,我不會戴有色眼鏡去看待人,我會尊重別人的選擇。」

放大圖片

《大時代》的慳妹,最深入民心。

為甚麼我還在做 concert?其實我舒舒服服拍一個廣告或出席一個活動,酬勞跟我辛辛苦苦籌備半年做演唱會差不多。我不是傻,我是想回饋歌迷。二十年來你們沒有忘記我,對我來說是一種 gift,這種 gift一定有它背後的目的,一定要好好善用。我會用自己剩餘的影響力,做建設社會和諧的事。

現在的工作模式主要做慈善探訪,這幾年去過很多亞洲和非洲的落後國家。最深刻那次,是去年去蒙古,當地的街童問題很嚴重,每晚掀起街邊的坑渠蓋,都會發現好幾個小孩瑟縮在裏面,他們利用地下熱水管取暖。有晚我爬進坑渠裏,裏面有垃圾有糞便,我最驚訝那些小朋友居然懂得用簡單的英文跟我交談,原來他們白天會跟遊客賣藝行乞……看見這些小孩子,任何一個人都會心痛。我不理我的探訪他們會得著幾多,但我更懂得尊重生命。

入行廿六年了,有甚麼風浪未見過?一直以來娛樂工作對我來說是一個遊戲,我好尊重遊戲規則,亦會作有限度的配合,因此我是一個認真的玩家。 97年之前我是被這個遊戲操控,現在卻是我在操控遊戲,已變成幕後玩家了。我進亦可,退亦可;你喜歡我又好,不喜歡我都好,都已經無所謂了。

只是網名

被封「玉女」廿多年,周慧敏今天對這個稱號有個新的詮釋。

「當年真係有包袱,好似走唔出框框咁。呢個名已跟咗我咁多年,今日已無再去諗到底啱唔啱自己,我只當佢係互聯網上嘅一個 nickname。」

香港人至高無尚的讚美,對掌門人來說原來不過是一個登入名稱而已,多麼反高潮。所以說周慧敏道行高,她才不執著這些虛名。

「我好清醒嘅,每個人都會有老嘅一日,自然定律無可能避免。但願我能夠優雅地成熟下去,咁就夠喇。」

但願她身邊那頭孔雀,懂得欣賞。

放大圖片

當年的玉女,迷倒不少 fans。

下期預告

小狗牠爺爺

嫲嫲爸爸媽媽



.[忽然1周]永遠的掌門人 周慧敏
http://hk8news-e.blogspot.com/2012/10/1_22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