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古明華(蘇基)捱出頭啦!

古明華演乸乸地的「蘇基」入型入格,他認為演戲時可代入另一個人的世界,暫時將現實生活的壓力放下。


古明華(蘇基)捱出頭啦!

大姐大出巡

要數近期熱爆人物,非古明華莫屬!他在《巴不得媽媽…》飾演乸乸地的蘇基,深得網民歡心,至今在「一人一like撐蘇基攞獎」網上行動中,已有逾7萬人捧他奪得年底「最佳男配角」、「飛躍進步男藝員」獎項,勢不可擋!

48歲的古明華在演藝圈浮沉逾20年,一直做三四線小人物角色,鬱鬱不得志;心灰意冷之下,兩年前轉職無綫配音組,萬料不到「蘇基」一角令他一夜爆紅。大姐大見盡娛樂圈演員浮沉起跌,類似古明華這種默默耕耘、不被關注的演員多不勝數,大家都在等待一個機會,好像黎耀祥憑《義海豪情》的角色「柴九」成功上位,今次輪到古明華,正好給有實力的演員一個努力目標。「大姐大出巡」今次讓古明華分享他的心聲。

“ 古:古明華

大:大姐大 ”

古:「蘇基」突然有咁大迴響,令我好迷惘,其實我多年來一直都如常工作,沒想到大家對這個角色反應咁強烈。o依家出街大部分人都叫我做「蘇基」,街市阿姐離遠已經嗌「蘇基,留咗畀你啦!你做得好好呀!」真的有點受寵若驚。我想最大原因,是20年來有班觀眾由電影《國產淩淩漆》開始,一路睇住古明華這個人演出,慢慢累積,覺得今次角色佔戲重及突出,心中支持我那團火爆發,決定要發聲力撐。我自問演出上還有不足之處,有好多進步空間,亦要多謝監製潘嘉德的信任,化妝、梳頭、服裝的幫忙,他們都好鍾意「蘇基」,造型上更加用心。

爭獎隨遇而安

大:網民看好你奪得「最佳男配角」或「飛躍進步男藝員」,你有無信心?

古:獎項是一種鼓勵,有獎當然開心,不過我現在屬於配音組,獎項有時會涉及經濟效益,演員較被動。不敢講強橫到一定要畀我,無綫大把好演員,更值得攞獎的大有人在,我不抱太大期望,有咁多人支持已好開心,隨遇而安,假如有提名已是一個肯定。

前途暗淡 轉投配音組

大:多年來你都做三四線角色,發揮不大,所以兩年前毅然轉投配音組,作出這個決定是否經過好大掙紮?

古:當年我做話劇時已幫人配音,之後在無綫工作十多年,工作量不算多,突然覺得前途暗淡而灰心,單是靠演員底薪,生活上有困難,於是2010年向公司提出轉職配音組,工作及收入穩定,能夠養家。當時我都有點捨不得,正值與黃日華拍攝《刑警》,見到好多好勤力的演員,突然覺得只是自己一時看不通,不過既然已提出便不能改變。其實我好鍾意演戲,相隔兩年多,潘嘉德堅持借我去拍《巴不得媽媽…》,我今次有別以往,落足心機做筆記及檢討,結果有這麼大反應,讓我看到有一班觀眾沒有放棄過我,反而是我當日想放棄自己,好多謝他們。

感激妻女體諒

大:之前黎耀祥,現在的你,都是鼓勵一班默默耕耘演員的最佳例子。

古:希望用今次經驗告知其他演員,大家默默努力之時,亦有好多人在背後支持。有人話在娛樂圈要成功,實力只佔兩分,其他三分是運氣,五分是識做人,不過大部分演員只懂演戲,我今次是奇怪例子,寄語大家都有機會做到。之後是否會多演戲就要看公司安排。

古明華結婚十多年,育有一女,他自小家貧,但他認為最重要活得富足,亦感激妻女支持,從沒有給予壓力。

古:太太和女兒從來無要求,不過我以前有點諱疾忌醫,不懂放開心懷跟家人分享,有點痛恨自己,近年才真正感受到那份愛。女兒好鍾意睇我做戲,當日知道我轉做配音也不開心。基本上,我沒有家庭壓力,是幸福人生,雖然工作不順利,但有一班好朋友,最重要是態度積極。



古明華演乸乸地的「蘇基」入型入格,他認為演戲時可代入另一個人的世界,暫時將現實生活的壓力放下。

古明華感謝錢嘉樂提出拍這場搽潤手霜戲分,突顯關係密切。(電視圖片)

古明華感謝錢嘉樂提出拍這場搽潤手霜戲分,突顯關係密切。(電視圖片)

《國產淩淩漆》搞笑公安印象深刻

古明華1990年在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畢業,曾是香港話劇團成員,93年憑《旺角馬場》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參演過不少電影,最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是94年在周星馳電影《國產淩淩漆》飾演公安阿頭,抵死搞笑。他其後加入無綫,至今18年,終於捱出頭。

加入無綫18年

原來,年輕時的古明華對演戲沒有興趣,甚至有點不屑。「當年讀書見到人哋做話劇演戲,會覺得核突又假,但後來幾個同學提議參加劇社,我諗住識女仔,想不到漸漸愛上演戲,當年導師是羅冠蘭。學習過程體會到演戲真是深奧學問,故決定考演藝學院。」



.古明華(蘇基)捱出頭啦!
http://hk8news-d.blogspot.com/2012/09/blog-post_78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