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專訪】王祖藍 大展藍圖

【專訪】王祖藍 大展藍圖


【專訪】王祖藍 大展藍圖

王祖藍有足夠的條件飄飄然——出力參演製作的 TVB 劇集《老表,你好嘢!》收視爆曬燈,威到連《紐約時報》都有提及,又北上發展,擔任扮嘢節目《百變大咖秀》客席主持,人氣爆燈,他卻說「《老表》在最後一星期冇咁好睇」、「總是唱別人的歌比唱自己的歌紅」、「我唔能夠擔戲,做配角好笑過做主角」……當紅時仍能坦誠地看清自己,祖藍,你好嘢。

「蔡芯」大紅,以為祖藍必打鐵趁熱盡快拍《老表,你好嘢!》電影版。「現在係傾緊拍電影,但有可能唔拍,又或者不在劇集出續集前拍,因未有蹺。可能電影要孭票房,有壓力就不那麼容易做到。」

珍惜羽毛,連電視的續集他也不想倉促添食。「已想到大綱,將會原班人馬上陣,但是全新故事全新角色。希望下年才開拍,因龍文康(編審)去了安樂電影做總監、馬焱(編劇)接大陸劇接到手軟,他們都很想參與續集,惟有花較長時間去寫劇本。《老表》的敗筆在最後一星期,因大家都趕,結果又出現 TVB 的通病 —— 飛紙仔,所以結局篇相對冇咁好睇,因此不能進一步提升收視。為何《老表》頭十幾集好睇?因開拍前已有完整劇本,度到好細才拍,所以想續集起碼出到 17、18 集有完整劇本才開拍。」

香港模式

中港和諧,祖藍去年北上在湖南衛視的《百變大咖秀》任客席主持。他在香港是受歡迎的 Handelababy,初到內地時則是 nobody。「在內地,有部分製作人見到我會認為『你係邊個呀』?不是鬥寸,事實真的不知王祖藍是誰。上去是由零開始,但也是好事,可洗滌心靈,知道自己唔係咁巴閉㗎,令我回到香港面對機會時,更懂得珍惜。」

《百變大咖秀》的節目以扮嘢、搞笑為內容,對祖藍而言是如魚得水,憑幾個月的努力,他現在於內地總算累積了人氣。「第一次上去,本來打算用最拿手的扮女人,但他們怕太敏感而 cut 了,這即斷了我的手腳。但我往往唔喜歡太順利,因為把難題解決掉更有成功感,於是臨時改扮張學友、陳奕迅,結果他們很喜歡。」

內地臥虎藏龍,祖藍能入到市場,憑的是勤力做功課,以及「香港 style」。「內地有很多醜生,而且進步很快,他們看大量外國作品,一定睇得比香港藝人多。只講電視綜藝節目,他們沒扮嘢文化,綜藝表演圍繞小品、相聲,這些很講邏輯、內涵、教育意義;但不怕開罪人家而扮政治人物、名人,他們則沒有這底子。我沒包袱,可沒忌諱地扮,便令他們感驚喜。『獎門人』教我:『係人都知你係香港人,上去扮嘢扮番香港人冇意思,應搵些內地的東西,但用香港的演繹方式。』結果如他所料成功了,我做很多資料搜集,做內地的集體回憶、hot topic。其實即係《歡樂今宵》條蹺,但他們沒看過《歡樂今宵》,所以我跑了出來。」

坦誠自省

拍劇、扮嘢、主持樣樣皆能,甚至唱歌兼作曲的他說:「可能將來唔唱歌。」儘管他與王菀之在劇中合唱的《我真的受傷了》,一度 hit 爆 YouTube、facebook 瘋傳。「好笑就是總是唱別人的歌比唱自己的歌紅。男藝人在 30 歲前應甚麼也試,30 歲開始定型要選方向,35 歲開始集中發展,到 45 歲就是男演員的收成期,所以我是試多幾年便要篩選,行多兩年揀啱個位就行下去。」

今年 33 歲的祖藍,甚至打算將來全職當幕後。「《老表》啟發了我應行創作型演員路綫,雖然不是拍過很多電影,但有時眼見很多片因製作所限,拍得太倉促、冇得『磨』劇本就要拍而感到唔開心,而《老表》是大家閉關幾個月去度。喜劇很難由別人寫來給我演,因為我才最知道自己最好笑是甚麼。所以很尷尬,我演配角或客串,好笑過做主角,因不是主角,導演就不太理會,於是我可放多些東西入去。事實行內亦沒太多喜劇導演,只得晶哥、劉鎮偉等,所以長遠來說想嘗試當喜劇導演或編劇,甚於做演員時一起討論如何可以演得更好笑。」

祖藍會很客觀地看自己,他笑說:「冇計,唔時常反省點搵食?要知別人要甚麼,所以要為笑料做資料搜集,因為不是問我想看甚麼,而是問現在社會最緊張甚麼。永遠要問觀眾要乜,檢討自己與觀眾有冇距離。」身為基督徒的他,認為做人一定要謙卑:「聖經說『永遠看別人比自己強』,最愛看所羅門王寫的《箴言》、《傳道書》,他說有智慧的人是謙虛聆聽,愚昧的人才會剛愎自用。我逢順境時,愈多看所羅門王的著作。」坦誠、謙恭、勤務,才能藍圖大展。

中港矛盾

一邊怨香港人傲慢兼搵笨,一邊怨內地人破壞本地社會秩序,對於中港矛盾,祖藍說:「長遠來說要靠政策去解決,這要由政府去做,我能夠做的是引起大家的討論,這個目的在《老表》是成功,而且所帶出的討論是正面而不是負面,這正是我們的使命和責任。香港的怨氣,冇嘢可以安撫,我不是從政,著重的只是個人問題,到底我能否睇得通?有冇因一點小事就唔滿意、對正確的大事能否堅持到底?」

笑片高手雲集

祖藍有新電影推出,在《笑功震武林》中與曾志偉、鄭中基、吳君如、謝娜等搞笑能手一起飾演隱居在小鎮的武林高手。面對各家各派的喜劇演員,演藝學院出身的他說:「雖然我是學院派,但也跟過『獎門人』,所以也算是半條紅褲仔。不論是甚麼派也好,能否將學到的實踐出來才重要。今次這班底中,我是年資最淺的,他們都喜歡在現場討論後再度蹺,想扭到更好笑為止。幸好我跟過『獎門人』,很容易習慣他們的方式。」

另外,祖藍最喜歡看洪金寶與元華演出武打戲。「看兩位大哥拍打戲之餘,也喜歡與他們傾偈,因為可以聽很多武師血淚史,如與李小龍拍電影的趣事,他們是見證香港動作片歷史的活寶。」(《笑功震武林》上映日期:3 月 7 日)

友薦雲推薦

.【專訪】王祖藍 大展藍圖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2/blog-post_928.html
.【專訪】王祖藍 大展藍圖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2/blog-post_9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