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忽然1周]和諧的藍圖 王祖藍




單人訪

和諧的藍圖 王祖藍

2013年02月01日

在同胞們狂掃名牌手袋與奶粉的同時,王祖藍教了我一個關於和諧的小秘技。

「唔能夠講『國內』,你咁講即係話香港係『國外』啦!

亦唔可以講『大陸』,因為『大陸仔』感覺唔好。應該叫『內地』,咁就唔會有大問題。」

嘩,不說不知,真的上了寶貴一課。《老表,你好嘢!》

近日紅到爆燈,好事之徒一面投訴,收視一面飆升。不論你是用心看那個還是隨便罵那個,王祖藍戲裏戲外始終誠心誠意地強調和諧。

「如果要講一個古仔,無必要講衰嘢啫!」

這小子沒有六呎高,卻有氣度。他能容人,天大地大自然也能容他。

他最近不止在香港出位,在內地(王祖藍教的!)也大紅。

他是湖南衞視《百變大咖秀》的評判兼表演嘉賓,人家的觀眾數目,是二億!

王祖藍的視野,早已超越了一家電視台;他的藍圖,也早已跨出了香港。還罵人?要學習學習的,應該是我們。

我的誠意

放大圖片

新鮮滾熱辣新聞一則,上周有無綫編劇在微博發火,質疑王祖藍在《老表》中的編劇角色:「我很好奇王先生負責編寫哪集,親愛的觀眾朋友們,可否看完片尾字幕告訴我王先生負責哪集?若找不到,那麼以『有份論』, TVB大概存在數之不盡的編劇。」

且看看王祖藍如何回應:「親愛的關小姐,你是我非常敬重的編劇……至於哪一集完全是我編劇的,沒有,一集也沒有,每一集我只是『有份』:有份與編劇們度人物關係,有份度每個星期的單元故事,起承轉合,有份度每集分場與高潮、笑位與感動位……為甚麼片尾字幕沒有我的名字?我希望觀眾可以留意到其他編劇,表揚他們。這組編劇從不計較名銜,只想單純地一起創作一個好劇本……」

這件事,為已經鬧哄哄的《老表》再增添幾分濃濃的酸味。王祖藍回應不慍不火,甚有大將之風;網民今次難得不分中港的同一陣線,力數編劇小姐的狂妄和小器。看,要和諧多容易,有共同敵人就行了。

是在前年樂小姐(樂易玲)的生日會上, Tommy( TVB製作部總監梁家樹)問我有沒有橋,我便把《老表》這個故事告訴他。還以為他只是飲醉吹水,豈料之後真的捉我開會。最初還頭痛誰演我老竇,無理由三哥(苗僑偉)嘛!於是我膽粗粗提議黃光亮, Tommy聽後停頓了半秒,跟著哈哈大笑,就這樣成事。 TVB很均真,有另外給我編劇費。

正式開拍前半年,我推了所有香港和內地的演出,由零開始專心度劇本。我是有點不忿氣的,現在香港的劇集經常被觀眾投訴,又說我們抄韓劇、台劇和大陸劇,以前都是人家抄我們,為何今天會倒轉?因為當年那班創作人今時今日已上了神枱,變了生意人。我今次想告訴大家,只要肯花心機和時間,我們一樣可以寫到好劇本。

是有點無奈的,有時候不是劇本或演員無料到,是流水作業的運作模式把人才榨乾。個個都紅,誰會肯放棄一個月的 job跟你度橋?拍攝那天準時去到片場已經好好了,能夠盡善盡美的,也只是在既有的道具上,還能期望大家有甚麼創意?是香港人用這種工作節奏,把這個圈子搞死。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作死不離三兄弟》贏甚麼?台灣、印度文化難道我們很有共鳴?人家贏的,是誠意。希望觀眾今次能感受到我的誠意。講真,做幕前不是長久,我最大心願由始至終是做創作。

放大圖片

《老表》裏王祖藍還飾演黃光亮後生版,真是一絕。「我覺得我同亮哥某啲角度都幾似,尤其係個鼻。」

放大圖片

「細細粒」陳嘉佳同祖藍原來早已合作,此為電影《矮仔多情》。

小醜是很偉大的職業

演藝學院一級榮譽畢業,王祖藍由一個小小報幕員做起,跟著主持兒童節目,之後拍處境劇,做《獎門人》、出唱片、拍電影。入行八年,沒有行到甚麼寃枉路,去年更摘下「十大傑出青年」的榮譽。他知自己一帆風順,因此很感恩。

剛畢業出來做兒童節目的時候,目標是譚玉瑛姐姐。只要每個月有錢還學費與交租,閒來做舞台劇,已經心滿意足。開始拍劇後,目標是那個時候的黎耀祥。不是今日的視帝呀,是當年每個劇集的綠葉王。日日有工開,何樂而不為?後來做《獎門人》,再做港姐司儀,夢想做曾志偉。再後來開始好忙,既拍電影,又做「福祿壽」,忙到沒有甚麼感受了,每星期想到扮誰已經偷笑!去年拿「傑青」,竟然沒有強烈地興奮,自己都有點奇怪。某程度上都替自己開心,原來我不緊張名譽。

這些年的經歷的確很夢幻,但我發覺自己最愛始終是創作和演出,這方面的感覺澎湃好多。扮嘢向來沒有底線,我只是誇張,不是醜化。唯一不扮,是不好笑的事,喜劇演員最怕演明知不好笑的硬笑話。

只要觀眾仍願看,我便仍願扮。可能有人會覺得:「唓,王祖藍,小醜嚟啫!」我倒覺得小醜是一種很偉大的職業,是做給有童心的人看的。能夠帶給人歡樂,便有滿足感。

轉變當然有,最明顯是脾氣差了。我的工作不容許我浪費時間犯錯,因此慣了所有事都要在自己掌握之內,但我忘記了媽媽和妹妹不是這行。為甚麼沒有買滴露?媽媽忘了呀,有幾大不了?但我會發脾氣。最苦是媽媽,常要忍受我的脾氣。幸好我在拍拖,李亞男是一個零脾氣的人,她是我的冷卻劑。

放大圖片

「福祿壽」原本是 07年台慶的其中一個環節,反應理想下衍生了自家節目,去年更上了紅館。「我哋三個只係試過緊張地討論,從來冇鬧交。我哋真係好兄弟,如我死咗,佢兩個一定有份扶靈!」《蘋果日報》圖片

放大圖片

甚少拍劇的王祖藍難得拍《荃加福祿壽探案》,但成績差強人意。「因為編劇唔熟我哋三個,好多笑料唔好笑。」編劇有幾重要,可見一斑。

我需要金剛圈

放大圖片

王祖藍主動提及女友李亞男。他們外形或許不配,但兩人大方的笑容總叫人看得舒服。

以前細個,鍾意的女仔都是𡃁模型,眼大大面尖尖懶可愛那種。最初認識李亞男的時候,她是很 cool的,尤其是不笑的時候。男仔好衰,明知自己條件不及女仔的時候,總會找一些藉口硬要贏人家,如話人蠢,或者「都唔係好靚啫」之類。我當然試過這階段,因為有點自卑。她樣貌身形都是「徐子淇格」,絕對可以嫁入豪門,大把選擇啦,怎會揀我?我心地好也不代表她會喜歡我。

相處過後,發覺她真的好好。她是名副其實的 mother's girl,只要父母與教會說的,她一定聽。這種性格要學壞其實好易,但幸好在她身邊的都是好人。她比其他女仔都要單純,還經常覺得自己好蠢。我那首〈跌落凡間的天使〉,就是寫給她。

我認定了只要有她才有幸福,於是下定決心去追求她,點都要搏一搏。如果她是介意貧富或高矮,也不是我想要的女仔。我追了她三年,好大的表白試過一次,之後也追問過兩、三次,她一直拒絕我。後來我跟她說,假如我們做不成男女朋友,就連朋友都不要做了。

是,我是「大」她(大笑)!她說:「你哋啲男仔乜咁衰㗎,唔拍拖就冇得做朋友?」我說:「係,你都要掉轉頭諗下我,我追咗你幾年,唔得都應該放低,去搵另一個可以同我長遠行落去嘅女仔!」

我雖然很愛她,但我也很清醒,不會縱容她儲觀音兵。有些女仔想有個人在身邊服侍自己,但又不會跟你有任何承諾,我不會做觀音兵。

我沒有找她一個星期,之後她打來:「我覺得我哋可以試下!」原來她不知不覺間對我已有 feel。她也有掙紮過,問教會朋友:「如果將來有更好嘅咁點呀?」朋友答她:「放心,一定會有!」意思是這世界一定會有「更好」的人出現,她可以有更多的白馬王子,我也可以有更多的華姐。跟誰在一起不是因為他/她「最好」,而是大家肯去承擔。她聽明白了,便豁然開朗。

我不是要一個對信仰超級虔誠的女仔,只要她比我虔誠就夠了。我信不過自己,因此喜歡被人管。如果王祖藍是孫悟空,李亞男就是那個金剛圈!我忙,她會提我:「你要理下屋企喇!」我發脾氣,她也會安撫我的情緒。

對這段感情很有信心,婚一定會結,但暫時未是時候。男仔始終想先買樓,現在看樓盤當中。



.[忽然1周]和諧的藍圖 王祖藍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2/1-1_6379.html
.[忽然1周]和諧的藍圖 王祖藍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2/1-1_63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