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馬小玲轉行 萬綺雯

馬小玲轉行 萬綺雯


馬小玲轉行 萬綺雯

在亞視林伯(即林伯欣)年代,跟無綫由六叔(即邵逸夫爵士)掌舵時一樣,台前幕後員工對公司頗有歸屬感,儼如一個大家庭,因老闆不會高高在上,賦予很大創作自由,即使亞視當年業績見紅,雙糧卻不缺,不少前亞視藝人、同事對上世紀九十年代總是充滿了懷念。昔日的黃金好日子,亞視偶有佳作,創意和誠意都贏得觀眾心底讚賞,《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系列可算是當中的表表者。可惜,今天為阻發新牌照,醜態百出,而馬小玲亦已成為無綫一分子了。

文:陳龍超 圖:鍾式明

場地提供:The Mira Hong Kong

煉成殭屍女獵人

導演陳木勝曾夥拍宇宙最強甄子丹,為亞視拍攝連續劇《精武門》,頭五集在廣播道總台通宵剪接,三樓剪接房走廊除了出現陳真的身影,還不時遇上當時備受注目的武田由美(萬綺雯飾演),戲裡戲外均予人楚楚可憐的萬綺雯,難免被定型為英雄背後的花瓶,然而,柔弱背後也有剛強一面,搖身可成性感女天師——馬小玲。論劇本前衛和娛樂性,《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甚至更勝《天與地》,獨具慧眼,將萬綺雯煉成殭屍女獵人者的,正是編劇陳十三,有趣的是,完成《我和殭屍有個約會II》後,兩人擦出火花,七日內共諧連理,況天佑(尹天照飾)和馬小玲這一對,只能留在平行時空,繼續幸福快樂。

長腿美少女變成人妻,在家養貓,閒時修理花草,「我平日可以一、兩個星期足不出戶,留在家中種花、剪草和畫油畫,每樣都可用上一整天。」並非厭倦了娛樂圈的五光十色,轉歸田園生活,而是綠色就是她成長的環境,小時成長於元朗區,家教頗嚴,由於親戚線眼遍布全區,初戀也只能往地下發展,年紀輕輕,已煮得一手好菜,服侍家人,更學懂看父母臉色過日子,明白到避免衝突就是相處的良方,當選亞姐亞軍後,未有接受演藝訓練就當上藝員,造就對自己有要求,成為了動力,催穀自己在演技上不斷進步,「熟讀劇本和守時等屬份內事,我是不會讓人家有機會罵我的。」努力並非深諳演員道德,乃為避免被幕後人員粗口問候,「被粗口罵,我肯定即刻喊出來,你可以說我當年演技幼嫩,但不可以說我不夠努力。」這份堅持突破了不少限制,為了不想耽誤劇組,試過患上肝炎休息兩天便要上陣,面腫腫還裝上反應彈拍槍戰場面,「汽球身邊爆破我也受不了,何況是反應彈響聲?我怕高,卻要吊威吔,我常跟自己說,要集中精神,一定要一take搞定。」這位男士心目中的長腿美女,背面其實傷痕處處。

驚人拼搏超能力

「拍《殭屍》時,手指被割傷,之後便沒有了感覺,拍《殭屍II》期間,背脊骨又移了位……」萬綺雯至驚人一次傷患,可要數到拍攝《殭屍III》時,在大陸拍外景的第二天,吊威吔期間斷了一條肋骨,之後竟能負傷續拍了十多天,才回港接受治療,激發驚人的拼搏超能力,竟源於一個美麗誤會,「那次算是命大,斷骨已引致肝臟出血,能夠捱過,因為全組武指和當地醫生誤診,他們稱斷了肋骨,男人也會痛苦難耐,沒可能像我這樣輕鬆。」女性的tough往往被男士低估和忽視,尤其樣子美麗柔弱一類,存在似要為男士英雄氣概搭建展示平台,媒體感興趣多是女星的感情生活,「傳媒很少關注我在演藝方面的努力,亞視宣傳多以緋聞為點子,以致我猶如終日惦記拍拖那回事。」她半投訴道。演戲付出不一定即時有收穫,需累積彈藥,靜待機會降臨,她愛上演戲,是由演出亞視版《我和春天有個約會》飾演藍鳳萍一角開始,「演出有人讚賞,便有動機去做得更好,開始更多留意人家怎樣演戲。」

作者與角色結婚了

萬綺雯自詡一向沒有太多計劃,一切都是順緣而行,當上馬小玲這個重要角色也是巧合,「《殭屍》劇本原本沒有馬小玲,我差不多到開拍前,才知道要演這個角色。」丈夫陳十三曾在訪問中提到,《殭屍》最初是為林正英度身訂做,夥拍杜汶澤捉現代殭屍,脫離清裝版本的套路,後來因林正英患病,才臨時改橋,催生性感短裙女天師馬小玲,角色改變了萬綺雯的演藝星途,她自言能夠獲觀眾支持,劇本完備是重要因素,「每一場戲都有很多的三角形,解說著每場戲中各角色的前因後果,讓我對角色發揮提供藍本,對我日後演出受用無窮。」完備之功該歸於陳十三,馬小玲算是為萬綺雯度身訂做,「他(陳十三)看初剪版本,最留心是演員說完對白、導演剛喊cut後的表情,這刻的表情,說明了演員是個甚麼人。」編劇愈了解演員,便愈能把角色特點配合真人發展,叫演員發揮可以如魚得水,一次慶功聚會,造就了一次作者與角色的對話,迅速把二人拉在一起,「他留意到我本身有硬淨的一面,拍劇時要求我把那方面發揮出來,當晚他說劇中馬小玲那種口硬心軟的性格,正正就是我。」被人家看穿了,沒有帶來不安全感受,反而把關係推至頂峰,七天內共諧連理,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註冊,看似閃婚,其實雙方早種情絲,以劇作紅娘,「他當時吸引我的不是才華,而是那份很深、很廣的情,劇中沒有一場說我愛你,馬小玲也沒有哭,但身旁的人為她的遭遇哭了,角色們讓觀眾了解愛的方式其實好多,沒有對這份大愛的認識,是寫不出來的。」

老公導我繼續向前

「我們是婚後才開始拍拖。當時,每逢下雨天我便會發愁,他會說下雨天跟我倆有何關係,我就會說,對不起,我婚前未有告訴妳,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萬綺雯流露著一派馬小玲的口吻,「我們不會大吵大鬧,只會玩對峙,最高紀錄是兩個月。」陳十三似乎不單止編劇了得,還助妻子更上一層樓,常鼓勵對方不斷向前,「他鼓勵我參演內地的舞台劇,聲稱完成後,感受會大不同。」結果她在9個月內,於內地演出兩齣劇,到不同城市巡演,過足戲癮外,還發現自己擁有不少解難技巧,「我不懂說普通話,只能找不同演員把對白一句又一句的錄下來,反覆重聽,看看那一種語氣才最適合我,之後照著演出。」結果一周苦練即見成效,孤身一人在陌生環境的歲月,除了操練語言,還讓她了解到,人和事也並非以往想像般可怖。

人緣、劇緣

萬綺雯簽了無綫部頭約,憑累積知名度,在連續劇《老表,你好嘢!》當女主角,飾演盛女社工易雪飛。現實中,她當了多年義工,探訪長者、智障人士,對社會弱勢有基本認識,拿捏該不成難度,只是無綫屬大公司運作,跟亞視以往大家庭的方式不同,「簽約的主要原因,是可嘗試演不同角色,拍攝模式跟以往差不多,試過連拍4天,只有5小時睡眠時間。」最教她難忘的,倒是跟演員們建立的關係,「在亞視,來來去去都是那班演員,沒有甚麼不捨之情,因為很快又會碰見,但在這裡,大家從不認識開始,到打招呼,之後慢慢交流,發展至談及生活話題,彼此關心,然後分手,日後未必有機會再碰上。」剛獲頒金曲獎的王菀之,該是最佳例子,「人家是歌手,怎會常在電視城捱?」萬綺雯當日帶病出席宣傳活動,既盡本份,又可跟一眾拍檔碰面,她透露正拍攝另一齣連續劇,相信她會延續著那種女版拼命三郎的性格,「一個角色只能演一次,就算重演,亦已有所不同,因此我會盡力做好可能是最後的一次。」這是現實中萬綺雯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的殺著。

後記:

友人得知筆者訪問其童年偶像馬小玲後,不斷追問、打探有關她的戀愛傳聞,如跟呂頌賢的感情及發展,或是否宇宙最強為保護愛人,在尖沙咀示範了一個打十個等事,筆者認為無需追問,正因箇中的神秘感,讓人樂於花時間回味昔日的美好年輕歲月,馬小玲穿著短裙,駕著小車,拿著化妝小箱誅邪的日子。



.馬小玲轉行 萬綺雯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7758.html
.馬小玲轉行 萬綺雯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77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