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王祖藍創作《老表》失百萬 勁讚王菀之 無挑剔

王祖藍與王菀之在《老表,你好嘢!》中由親戚變成情侶,以搞笑及令人窩心去演繹,故不會加插親熱戲。


王祖藍創作《老表》失百萬 勁讚王菀之 無挑剔

大姐大出巡

王祖藍首個自編自演劇集《老表,你好嘢!》大玩中港關係,首集收視最高33點,叫好叫座,但之後又收到70宗投訴,引發話題,被指摘加大中港兩地的矛盾。劇中角色大玩口頭禪,王祖藍不停拋出「和諧」、「學習」,而郭晉安就不時爆句「問題天天都多!」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再加上「細細粒」陳嘉佳這個新一期高登女神,「表姐」王菀之及「為潮」張繼聰等新面孔,為劇集帶出新亮點。大姐大今次找來王祖藍與王菀之,跟大家細談《老表》的構思及對角色的看法。

藍﹕王祖藍

之﹕王菀之

大﹕大姐大

花5個月構思狂推工作

大﹕去年農曆年說創作的劇本,就是這齣《老表,你好嘢!》?

藍﹕係,劇本的故事概念,角色定位及笑料都是由我度出來,中間就交由公司編劇去做,這是集體創作。今次單是構思已經花了幾個月時間,要停工一段日子,去年農曆年完成演唱會就埋首度橋,一直寫到7月,中間推了不少工作,計起來也接近7位數字。但我不介意再來一次,若反應欠佳,即證明我才不至此。

加口頭禪突出角色

大﹕劇中有不少口頭禪,令觀眾很易記得?

藍﹕是有幫助的,例如我不時說「和諧」、「學習」,安仔會講「問題天天都多」,而羅蘭姐受英式文化感染,對白夾雜英語,會叫安仔做Honey。過往不少經典節目都有金句,例如以前《歡樂今宵》鵬哥會說每日一蘋果,從中突出節目及角色。今次真的無放過任何一個細節,角色、對白及場口都很細緻去設計,應是整體的結果,證明我們所花時間是值得的。

無綫流失藝員造就黃光亮

大﹕王菀之、黃光亮及一些新演員是否由你挑選?

藍﹕王菀之的角色可謂度身訂做,她搞笑又唱得,把聲很配合角色所需,相信無人會挑剔,加上又有舞台劇經驗,真的是不二之選,就連安仔也說找不到人代替。記得當時我推薦給公司,叫監製黃偉聲去看王菀之做舞台劇;同時我有問她本人有否興趣拍劇,始終她是個藝術家,答應了才叫監製向公司提出。至於黃光亮,是因無綫有很多資深演員另謀高就,於是造就了他;當時梁家樹問我想找誰去演,我話找黃光亮會否很麻煩,想不到梁家樹停了幾秒即笑騎騎說好。

祖藍貪王菀之演得夠真

大﹕王菀之怎會夠膽接拍這類搞笑電視劇?

之:因為覺得好玩。但初時都好恐懼,幸好祖藍很有耐性及愛心為我講解劇本,令我鎮定下來,加上他是負責編劇,所以合作起來十分順利。初時我未知演員陣容,擔心會否要跟視帝、視後合作,後來知道有張繼聰及演藝學院同學,有以前返學及做話劇的感覺,於是恐懼度大減。

大﹕劇中祖藍、王菀之及張繼聰是三角關係,喜歡跟誰做對手?

之﹕張繼聰的直覺式演繹很正,令角色很立體,又不至於很夾硬,不同場時會很掛住他。

藍﹕我也喜歡對住阿聰,他真的好好笑,可謂遇強愈強;要知道撞到好對手便會有更多發揮,大家可以拳來腳往交流。而王菀之的演出有種「真」,TVB演員慣了用技巧去演戲,她卻是大情大性去演,情感很真,做到令人感動到喊的位。更估唔到佢有幽默一面,我拍攝時也跟不上,這可能與自己有份寫劇本有關,顧不到太多,而她只是從演員角度去發揮出大空間,現場感覺到王菀之轉數很快,我很開心因此學到不少。

窩心搞笑不用親熱戲

大﹕劇中會否有親熱戲,又會否似周星馳與吳君如那種搞笑場面?

之﹕有想過為收視加親熱戲,但我們感情是幾單純,令人很窩心及好笑,加上去就似汙染整個氣氛。大家會想起蕭芳芳經典作品「林亞珍」,人物好單純及親切,不用嘩眾取寵,更可拉近與觀眾距離。

藍﹕就是有這種想法,我們沒有親熱戲,笑位不在這個位,是由親戚變成情侶,如何衝破心理關口。

輕鬆欣賞唔使太認真

大﹕劇集似向鄭裕玲經典電影作品《表姐,你好嘢》致敬?

藍﹕有點兒,今次是講兩老表的關係,近年見到社會很多矛盾,現在不時話內地人很犀利及暴發,十足強國,但60、70年代的香港吸引很多外資,香港人也有魚翅撈飯。我嫲嫲是偷渡來港的,她對我講,當年即使無錢,也要搵錢寄回鄉下;現在親戚已經有樓有車,但她們沒有忘記嫲嫲這個親戚。講真,有時「唔識就憎、識就唔憎」,爭拗是來自傳言。我們事前做了很多資料蒐集,知道網民喜歡《天與地》,同時不會喜歡《當旺爸爸》,希望網民與觀眾兩邊得到平衡,可是片頭出街後,有內地網民說被抹黑,香港網民就說我在唱和諧,其實不用太過認真,輕輕鬆鬆去欣賞就得。



王祖藍與王菀之在《老表,你好嘢!》中由親戚變成情侶,以搞笑及令人窩心去演繹,故不會加插親熱戲。

王祖藍讚王菀之以大情大性去演活角色,更估不到對方轉數甚快。

王祖藍讚王菀之以大情大性去演活角色,更估不到對方轉數甚快。



.王祖藍創作《老表》失百萬 勁讚王菀之 無挑剔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242.html
.王祖藍創作《老表》失百萬 勁讚王菀之 無挑剔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2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