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02 娛樂名人 你的傲氣去了哪裡 雷頌德




豪語錄

你的傲氣去了哪裡 雷頌德

跟雷頌德聊起生意經。不是演唱會,不是陳慧琳黎明,也不是林峯擺大壽一樣的樂壇頒獎禮。

是衫。

「無做啦!」

雷頌德近年打造過一個時裝品牌,上埋大陸。上大陸喎,仲唔發達?「在大陸仆街的人,比在大陸成功的人,多一百倍!

「做過這門生意,開始理解香港人的憤怒。點解政府可以容許全香港只為地產商服務?所有在香港從事創作的人通通被打死曬。自己攞嚟衰!香港人本來是優越的,為何甘願淪為大陸的附屬?

「我們以往的傲氣,究竟放了在哪裡?」

雷頌德說,現在,他也很想上街遊行宣洩一下。其實,全香港,除了李嘉誠與梁振英與鄧忍光,有誰不想?

由叻到渣

舊的一套商業化既然失效,只好開創另一套新的商業化。

「如果正正常常開鋪賣衫,根本無可能維持,無可能頂到份租。」

何謂正常?正常就是售賣的貨品有設計有剪裁有質素,並非求求其其找件 T恤印個 logo上去。「你的貨品高檔次,於是,你一定要將鋪頭開在高檔次的商場。然後……」

一開始的時候,只當一場玩意。「玩,使錢,無所謂。但既然是生意,目標是有錢賺,支出就不應該太大。

「到愈蝕愈多,自然會開始計算,是否攞得太多錢來玩這場遊戲?」

大可以當香港是踏腳石,在香港樹立名聲,在大陸才搵真銀。「這就是香港人的通病,樣樣也倚賴大陸市場。本來,有大後台支持,應該將香港有而大陸沒有的強項發揚光大,面向全世界。結果,沒有,個個以為去大陸有錢搵,一味鑽研點樣搵大陸有錢人的錢。

「人家的文化跟我們截然不同,每個城市的口味和消費習慣又有分別。我自問學唔識。」

像香港歌手的悲歌,明明唱廣東歌得心應手,為討好新老闆,日日走去學國語,然後唱些唔鹹唔淡的偽普通話。「明明係叻嘅,唱粵語唱英文也比對手優勝,你係要走去做個渣嘅!」

商業化

演唱會海報。「不是因為黃偉文開,我才開,我甚至擔心太多歌曲重複。」想一想,這二十年的流行曲,其實真是來來去去幾個人。

既然高檔貨本大利小,咪轉型平庸取悅大眾囉。在香港,陳奕迅也要唱 K歌。「試過有大公司出一大筆錢,叫我設計 T恤給他們製作。

「我唔識!我唔相信有人會用錢買咁嘅嘢!」

唔係啩?在香港樂壇稱霸多年的雷頌德唔識商業化?「我是錯在玩得太認真。現在,要成功,可能真的要先有搵快錢的心態。」

還是,商業化已經被廢了武功。唱片業崩潰,雷頌德直言工作量減少約兩成,收入更是相差很遠很遠。「是有影響,賣得最好的,也只是雞碎咁多。銷量,已經不再是判定成功失敗的準則。」

終於不能夠再以大眾口味作推卸理由,可以放手一搏吧,做一些向來不敢做的冒險嘗試。反正,行左行右保守進取也是死路一條。「音樂不是自娛,音樂是用來娛樂觀眾。舊的一套商業化既然失效,只好開創另一套新的商業化。」

中流砥柱

曾經捧紅側田,還敢不敢簽新人?「除非個新人好堅啦,否則,不想累人。」

還有沒有歌手肯陪你開創?

雷頌德開演唱會,第一波宣傳是黎明搭陳慧琳,兩位皆上了神枱,對推出新歌逐鹿中原好像興趣不大。其餘的老拍檔:古巨基缺席頒獎禮,楊千嬅專注生女,許志安埋首 Big Four演唱,側田北上,個個也似乎意興闌珊。

「我覺得他們仍然是樂壇的中流砥柱。

「你看我好像不及以往活躍,是因為主流傳媒的角色改變了,受歡迎的歌手根本無需曝光太多。像衞蘭,歌曲不會上商台,無所謂,她在 iTunes是冠軍。」

樂壇四分五裂,每個媒體一致地只為個人利益着想,然後五十步笑百步地挖苦敵人如何不濟,連 IFPI都可以偏私然後引來杯葛,只有從 USA來的 Apple才有公信力,都幾搞笑。

「失望呀,但無辦法埋怨。像一級方程式,見你係長勝將軍,也會改變遊戲規則,唔俾你用定風翼。身處其中,你會感受到風向的改變,有人會選擇放棄,我選擇玩落去,就只可以諗計適應。」

受保護動物

「結婚,因為找到一個自己可以信任的人。這一點,最重要。」

換了是我,可以唔玩一定唔玩。一個音樂人,面對的市場,是聽了你首歌後不費分毫隨意下載的所謂顧客。都算。偷竊完畢,還要指指點點?我不是說創作人不可以被批評,但批評者是賊,未免有點奇怪。你有沒有見過偷完銀包的小偷,上網鬧個銀包又舊又核突,銀包個主人無品味製造垃圾浪費盜賊的寶貴時間?

趁今次有機會開一個歌功頌德演唱會,我以為他想光榮引退。「演唱會,開來給兒子看,我希望他們知道爸爸做過什麼。

「對樂壇,我覺得自己有能力,所以有抱負,希望自己是一個扭轉局勢的人;似生兒育女,世界愈來愈亂,但總要有人。我覺得我教育出來的兒子會對未來社會有貢獻。」

怕不怕弄巧反拙?像雷頌德兩位同母異父的弟弟,同樣在音樂行業打滾,始終活在大哥的陰影下。「他們是受保護動物,家庭對他們付出太多,反而令他們覺得生存責任不在自己身上。

「世界很現實,我逼人要,別人最多要你一次,你唔夠叻,都係玩完。不能怪責小孩,很多問題,由大人造成,大人沒有踢小孩出去覓食,但又無可能餵飼他們一世。」

無主孤魂

不能怪責小孩,很多問題,由大人造成,大人沒有踢小孩出去覓食,但又無可能餵飼他們一世。

關於婚姻,像很多害怕一戴上婚戒便喪失自由的男人一樣,起初,沒什麼願景,到女朋友開口,覺得無可無不可,便迎娶。

到兒子出生,微妙變化才浮現。「以前,像無主孤魂,欠缺了一種努力做人的推動力。

「人始終要有家庭。父母會離開,所以需要下一代來重新完整。我需要被愛,我愛我的兒子,我希望到我老了,他們也會真心地關懷我,讓我不致孤苦伶仃。」

這一點不難理解,人畢竟自私。但如何愛上別人的兒子?雷頌德跟太太結婚時,太太已有一子。「我本身喜歡照顧人,講真,我不是他的爸爸,不能刻意假扮;要我攬住他來啜,像啜我的親生仔?也做不到。不打緊,以朋友身份去相處,他感受到我的關心,已經容易處理。

「戀愛呀,說到底就是遷就;你愛一個人,就注定不可能堅持個人喜惡。」這一項,最易明白,即係兩個人相處,明明自己無做錯,但老婆或女友無故發難,你真的可以堅持不道歉不認錯不假扮洗心革面?

你還想生存嗎?

最擅長的

香港是一個死胡同。很悶,有心人肯走出來創新,即使有好口碑,也不會有好收場, K房依然是千篇一律情歌,頒獎禮依然是既得利益者小圈子遊戲。

於是,老闆們更加大條道理固步自封;然後,評論們更加大條道理怒罵不濟;然後,一切循環不息。

雷頌德嘆嘆氣:「觀眾是需要新鮮感,但也要去理解觀眾可以承受什麼程度的新鮮感。」

雷頌德說,自己最擅長創作流行曲,其他範疇的工作,始終不是專長。我想說,幸好,我不是。

撰文:方俊傑

攝影:胡春輝 

髮型: Vince@ Il Colpo

化妝: Yen Lai

mailto:nextb@nextmedia.com


.壹週刊 1202 娛樂名人 你的傲氣去了哪裡 雷頌德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3/1202_2644.html
.壹週刊 1202 娛樂名人 你的傲氣去了哪裡 雷頌德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3/1202_26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