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忽然1周]切胃後動脈再現惡性瘤  77磅司馬燕:諗過身後事

瘦了 30磅 <br><br>確診患胃癌後,司馬燕體重直線下降,直至醫生將她整個胃部切除後,以流質食物作為主糧的她,現時體重已由最低的 77磅回升至 80磅。在家中接受本刊訪問時,司馬燕精神尚算不俗。


滾熱辣

切胃後動脈再現惡性瘤  77磅司馬燕:諗過身後事

2013年03月08日

快將 50歲大壽的司馬燕,去年證實患有胃癌,即時將整個胃切除。面對癌魔及「冇胃人生」,司馬燕一直抱 著天跌落 嚟當被 冚的樂觀態度,更慶幸上天賜予這份「禮物」給她。可是,正當她和身邊人以為已擺脫癌魔時,主診醫生竟告之噩耗,指有一個馬蹄般大的惡性瘤仍留在體內,而且緊緊依附 著一條大動脈,令一直抱 著樂觀態度的司馬燕,心情再次跌入穀底。

由於不能切除惡性瘤,現時只靠化療殺死癌細胞的她,日前到化驗所驗血小板,但不幸是其體內血小板只有正常人的一半水平,因此醫生要緊急煞停化療。面對癌細胞有機會擴散,司馬燕苦中作樂說:「如果我真係 time to go,都有諗過身後事,希望我個告別會 喺酒吧搞,大家開開心心飲嚇酒歡送我!」

放大圖片

病前 107磅

病發前,經常現身 ball場的司馬燕,體態豐滿,狀態亦佳,即使已是兩子之母,依然能以性感裝束示人。《蘋果日報》圖片

放大圖片

紅繩保平安

司馬燕坦言只會信西方醫學,但一直信奉佛教的她,患病期間亦戴了一條紅繩以保平安。

放大圖片

預祝生日

三月十五日是司馬燕 50歲生日,以往生日,例牌大搞派對的她,今年選擇與老公過二人世界慶祝。日前司馬燕便將老公預早與她切蛋糕的相片放上微博。

去年十月,司馬燕一家剛從北京回港定居,此時司馬燕已感胃部劇痛。最初醫生告知她只是精神緊張所致,但不到兩星期,病情急轉直下,幾乎食乜嘔乜,體重亦由原本的 107磅急降至 90磅。司馬燕終於的起心肝做了一次詳細檢查,得出的卻是一個令人難以接受的結果。她即日便被送往醫院,做了一個長達 12小時的手術,醒番後已是一個沒有胃的人。「好多人覺得癌病可怕,唔敢去面對。我最驚反而係身上 嗰條七吋長疤痕,我最鍾意遊水同 著 bikini。我問醫生條疤咁長點 著喎?佢講笑話好多 bikini中間有塊布 㗎!」甚麼病都好,司馬燕貪靚本色始終冇變。

25/2直擊驗血過程

由於接近大動脈的惡性腫瘤不能一刀切,因此司馬燕需要每隔兩星期化療一次。化療前必須要到醫務所驗血小板,但記者上月 25日陪她到醫務所時,得到的卻是壞消息。

放大圖片

輕鬆上樓

當日司馬燕在老公吳忠義陪同下,到達中環的中建大廈,由於已非第一次驗血小板,因此司馬燕上樓時仍表現輕鬆。

放大圖片

自爆好胃口

司馬燕心情愉快地對姑娘說:「我覺得呢排胃口好咗,體重升咗兩磅,唔知對血小板有冇幫助呢?」

放大圖片

笑 著等報告

二人在診所等報告時,不斷計劃復活節的旅遊大計,司馬燕說:「呢排困喺屋企太耐,要出去唞嚇氣!」

放大圖片

失望而回

可是,等了一小時後,當醫生告訴她血小板指數很低,司馬燕夫婦二人均流露失望之情。離開診所截的士時,老公吳忠義輕輕攬實太太肩膀,以示安慰。對於太太有重病,他說:「我永遠 support佢!」簡單一句勝過千言萬語。

血小板低難做化療

切除整個胃部後,醫生最初告知司馬燕只需定期檢查和飲食作出配合便可。此時司馬燕和家人終於鬆一口氣,不過原來癌魔一直如影隨形潛伏在體內。「手術後五日,醫生同我講原來仲有個好似馬蹄咁大 嘅腫瘤黐 喺條大動脈側邊,冇得切只可以做化療。就算再樂觀,聽到呢個消息我都呆 咗!」由於癌細胞有機隨血管擴散至其他部位,因此醫生建議她立刻進行化療,整個療程要做足六次才算完成。

上月二十五日,記者隨她到中環化驗所驗血。現場所見,未病前已屬嬌滴滴的司馬燕,比前足足瘦了兩個碼,手腳纖幼,弱不禁風,不時要依偎在同行的老公吳忠義身上,猶幸精神不俗。司馬燕此次到化驗所,是要驗體內血小板是否達標,從而決定是否適合做化療。未出報告前,司馬燕和老公仍有說有笑,她對 著記者說:「我同老公商量好,做完成個化療療程後,復活節想同 啲小朋友去新加坡度假。見到媽咪病 咗咁耐, 啲小朋友梗有 啲唔開心,我都想𠱁嚇佢 哋。」

此時,醫生卻帶來壞消息,指司馬燕的血小板只有 49度,要立刻做化療幾乎係冇可能的事。聽到報告後,記者見司馬燕緊閉雙眼、深呼吸了一下,然後默不作聲與丈夫對望了一眼,失望之情籠罩二人臉上。心情平伏過後,司馬燕才對記者說:「我之前已經做 咗四次化療,今次諗住做第五次。醫生講過,血小板一定要有 100度先可以做化療,依家做唔到,唔知 啲癌細胞會唔會 喺呢段空窗期擴散……」

放大圖片

狂野派對

熱愛 ball場的司馬燕,去年舉家由北京回港定居前,與一班好友開了一個印度派對。穿上 deep V吊帶裙的司馬燕和老公在派對中更忘我地跳舞。

放大圖片

病前三點式

喜歡遊水曬太陽的司馬燕,去年十月與家人開開心心出海遊船河。 著上 bikini的她,身材豐滿,但想不到數日後,她便驗出患上胃癌。

放大圖片

囝囝錫曬

司馬燕患病後,比前更重視家庭活動,農曆新年期間便和老公帶 著兩個兒子四出拜年。對於媽咪患病,大仔吳景滔說:「我以後會拖到媽咪實一實,唔會俾佢離開我 哋!」

瘦了 30磅 <br><br>確診患胃癌後,司馬燕體重直線下降,直至醫生將她整個胃部切除後,以流質食物作為主糧的她,現時體重已由最低的 77磅回升至 80磅。在家中接受本刊訪問時,司馬燕精神尚算不俗。

偏方補血

其後數日,司馬燕為了令體重回升,同時令血小板達到醫生要求,她每日均少食多餐,兼在家中靜養。一向崇尚西方醫學的她,亦嘗試偏方補血。「有朋友教我用花生衣煲水飲,話可以即時提升血小板。我試過連續飲幾日,都唔得,去驗血時都只係升得少少。醫生知道後叫我咪再飲,話打補血針就得。依家我 keep住打,星期一( 4日)再驗過血小板,已經去到 90度,希望快 啲達標啦!」

酒吧搞葬禮

面對重重難關,一直抱 著積極態度的司馬燕,坦言在夜闌人靜獨處時,亦有想過自己終有一日要離別人世。「我爸爸、哥哥、阿嫂全部都係有 cancer,全家走剩我一個。其實我兩個仔都大曬,冇咩好擔心。做手術之前,我真係諗過,我份人鍾意熱鬧,又鍾意同班朋友一齊玩,如果真係 time to go,都只係代表我去 咗另一個世界旅行,所以我都想我 嘅 funeral(葬禮)以一個 party形式送別我。個告別會最好 喺酒吧搞,有得飲有得玩,大家開開心心飲嚇酒歡送我。最重要記住我最快樂 嘅一面。點知我同老公講,佢話我 short short哋!」

放大圖片

紫晶坐鎮

放大圖片

記者日前到司馬燕位於大潭的家中做訪問。在其家中,到處擺放紫水晶石,她表示可從中吸收正能量。

放大圖片

篤信觀音的司馬燕,在家中亦安放了一個手工精緻的觀音像,望得神靈庇佑。

放大圖片

三高為主食

由於已切除胃部,食物直駁小腸,因此司馬燕要少食多餐,亦要將食物攪碎方便進入腸道,當日司馬燕便吩咐工人將食物攪爛至糊仔狀。

放大圖片

為了快點增磅,醫生建議司馬燕採取三高(高脂、高糖、高鹽)進食方法。 餸菜方面,她其實與一般人無異,只需夠營養便可。

放大圖片

紅蘿蔔雜菜豬肉湯飯和豬肝波菜湯飯,已成為司馬燕每日指定餐單。

古堡補搞婚禮

放大圖片

古堡式婚禮

司馬燕老公吳忠義為圓太太一償古堡結婚心願,已 book定今年七月,在荷蘭的古堡 Kasteel de Haar補辦婚禮。

雖然司馬燕的病情反覆,不宜出遠門,但愛妻心切的老公吳忠義,已決定在七月為老婆在荷蘭搞古堡婚禮,以圓太太多年的夢想。「老公好錫我,佢一直好內疚,因為當年我 哋結婚,原本 book咗個堡壘舉行盛大婚禮。但我媽咪咁 啱過身,所以冇大搞,只 喺香港擺 咗六圍請親戚食飯。所以佢一直覺得欠我一個 wedding。咁 啱 7月佢有假,小朋友又放暑假,總之老公叫我乜都唔使諗,到時飛個人過去就得啦!」有痛錫自己的老公陪伴度過難關,相信司馬燕定能戰勝癌魔。

延遲化療影響大

據外科專科醫生李志毅表示,若果動脈發現腫瘤,通常不會做切割手術,因為傷及大動脈,病人隨時有生命危險,因此只可以做化療控制病情。「其實化療目的係打散腫瘤,希望令佢消失同埋控制擴散風險,若果完成唔到整個療程,癌細胞有機會擴散。所以每次化療唔可以相隔太耐,如果延遲超過兩星期,對病人病情會有影響。至於化療後,好多人會出現血小板急跌嘅副作用,只要打番補血針提升個指數就可以。」

瘦了 30磅 <br><br>確診患胃癌後,司馬燕體重直線下降,直至醫生將她整個胃部切除後,以流質食物作為主糧的她,現時體重已由最低的 77磅回升至 80磅。在家中接受本刊訪問時,司馬燕精神尚算不俗。

80年代性感尤物

司馬燕於 80年代參加劇集選角晉身娛樂圈,經常以性感姿態示人。 1996年結婚後宣告息影專心相夫教子,過住幸福少奶奶生活。

放大圖片

不敵翁美玲

1983年,司馬燕憑著「理想黃蓉形象」選舉,打入最後五強,古裝扮相嬌小玲瓏,最終仍不敵翁美玲。

放大圖片

性感 MV女

司馬燕首次以 MV女主角,為王傑於 1989年新歌〈幾分傷心幾分癡〉拍攝,身穿性感內衣穀胸上陣,挑戰當時電檢尺度。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閣樓寫真集

90年代,司馬燕為閣樓雜誌「瞓身」拍攝,鏡頭前搔首弄姿,毫不吝嗇其美好身材。

放大圖片

樂做少奶奶

拍拖只有一年,司馬燕便同荷蘭籍老公吳忠義於 1996年結婚,翌年誕下長子吳景滔,自此息影,專心湊仔。

娛圈抗癌鬥士

近年癌症開始入侵娛樂圈,城中不少名人藝人亦曾患上癌症,但均以樂觀態度面對,積極進行治療,生活依然精采。

放大圖片

林淑敏 乳癌

00年落選港姐,她於 10年發現患上第二期乳癌,經過一年化療後成功康復,今年初更與拍拖 13年的男友結婚。

放大圖片

謝霆鋒 皮膚癌

2012年中發現左邊頭皮有黑痣,並有變大跡象,見醫生後直指是患上皮膚癌,要即時做手術去除該組織,此事要到接受黎芷珊《最佳男主角》訪問才爆出。

放大圖片

李司棋 子宮頸癌

99年患上子宮頸癌,治療期間出現骨枯,經過近 6年時間休養,至 07年復出,憑劇集《溏心風暴》大契一角奪得無綫視後。

放大圖片

汪明荃 乳腺瘤

曾在 85年患上甲狀腺癌,經手術後已完全康復;但到 02年身體驗查時突然發現患上乳腺瘤,猶幸發現得早並即時動手術。她其後還成了香港防癌會委員。



.[忽然1周]切胃後動脈再現惡性瘤  77磅司馬燕:諗過身後事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3/1-77.html
.[忽然1周]切胃後動脈再現惡性瘤  77磅司馬燕:諗過身後事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3/1-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