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東週刊][男女私情]真人真事之「冥婚」


讀者紛紛在facebook留言,想我多講一些鬼故事;好吧好吧,今天就讓我說一件真人真事給大家聽。


大家都知啦,我家的家族生意是道教打醮,我爺爺伯伯叔叔堂阿哥都是道長,所以從小到大,我都在一個又神又鬼的世界下長大。家族中只我一人從事藝術創作的工作。


在演藝畢業後不久,我加入了一個劇團做全職演員,每天都要晨早到香港各區小學做「反吸煙」巡迴演出;有一天早上,我很記得,在秀茂坪某屋邨,正推著一大車布景道具,等待升降機;誰知升降機門一開,我堂大哥就從升降機中出來,推著一大箱打醮用品。







「嗨,詩詩!開工呀?」大哥哥碰見我很開心。


「係呀大哥哥!我去小學做演出呀!你呢?」


「哦,有人跳樓死了,要去幫他招魂;還要做一單冥婚。」


「冥婚?!嘩!依家仲有o架咩?講來聽聽啦!」


「無咩特別o架咋……」大哥哥抓抓頭,整理著思緒,以下就是他告訴我的故事了。


陳太的兒子六歲那年因意外身亡了,亡故了足足十幾年。有一天,她夢見一個年輕小夥子。


「媽媽,是我呀!」年輕人喚她。


陳太太立即哭了出來,原來是她的兒子,他已長大了。


「媽媽,這次見面我是有事相求的;我在下面遇到一個女子呀,我們很愛大家,媽媽,麻煩你幫我們辦一場婚事好嗎?」兒子微笑著說。


兒子告訴陳太一個地址和那女孩的名字,姓蕭。


陳太醒來之後,就一五一十告訴丈夫,陳先生聽完之後就歎一口氣,原來他幾天前也夢到兒子,說相同的話,但因怕惹起太太的傷心事,所以不告訴她。


於是陳生陳太就決定,到兒子所說的地址去,如果白撞也就算了,總算了一件心事。


於是他們走到兒子所說的地址,二人吸一口氣,按動門鈴。


有一位婦人從防盜眼望一望,從門內大叫:「咩事呀?」


「請問……是不是姓蕭的?」陳先生大叫。


「是呵。」婦人開門,打量陳先生陳太太。


「很抱歉打攪……是這樣的……」陳太太鼓起勇氣,「我們的兒子叫我們來找一位姓蕭的小姐,她應該在多年前亡故了。」


婦人怔一怔。


「你們……姓陳的嗎?」說著婦人已淚流滿面。陳先生陳太太也哭了。


「前兩天我妹頭報夢給我,說要結婚,這兩天就會有人來說親,姓陳的。」蕭太太招呼陳生陳太入屋,三老默默流淚,原本他們都不是迷信的人,但世事竟巧合如此,冥冥中必有安排罷,於是,他們就決定為兩位亡故多年的兒女辦冥婚了。


「就係咁,我陣間就去同陳蕭兩家辦冥婚囉。」大哥哥說。「唔講住喇,開工喇!」


於是我和大哥哥就各自推著大家開工的道具,在升降機中擦身而過了。我的世界就是這樣,尋常的生活,充斥著不尋常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