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Face Off 王菀之

王菀之


Face Off 王菀之

      

壹週刊 第1201期

我發覺其實真的很多人以為「 Artiste」=「 Artist」,翻一翻字典: Artiste=藝人; Artist=藝術家;只差一個「 e」,兩者分別可大了!

情況就等如電影圈中,專玩屎尿屁橋的王晶及拍極啲人都睇唔明佢拍乜的王家衞,我覺得王家衞應該會鄙視王晶,因為屎尿屁 cheap;王晶大概亦不想做王家衞,懶高深。

王菀之,歌手的身份,都是歸類為「 Artiste藝人」。

但她說:「拍電視劇跟我的性格很不同,譬如音樂,我偏重向藝術性,我喜歡做舞台劇,就比較好似…… artistic一點。但電視劇要達到的目的就是 mass。」她自行再定位為「 Artist」。

Artist跑去拍電視劇,「真係好掙紮!」

噢,差點忘記王菀之是雙子座。

掙紮

絕對有理相信,王菀之認為自己才貌兼備,先不要說樣子,就音樂造詣,她六歲已考獲八級鋼琴、受過正統的聲樂訓練、父母是歌唱家聲樂家,自視高是正常,尤其是在現今甩皮甩骨的樂壇中,她的背景絕對標青;再講個樣,她近來都以「靚女姿態」來展示人前, anyway,有自信是一件好事。

王菀之

除了彈琴,入行前還專登學打鼓。

但突然間這個在音樂上要維持藝術家、女王形象的她,走去拍電視劇,角色時而是花癡、時而喊到連眼線都甩色的「女醜」,情況猶如叫王家衞去拍鹹片,情何以堪,要衝破這個心理關口,王菀之坦言內心好掙紮,她考慮了四個月,一來拍電視劇跟她音樂上 artistic的風格很不同,二來是她害怕鏡頭,「應該說我很怕我不想要的 attention,譬如紅館開騷,當然 I need all the attention,但當我不想要的時候,我就不要。拍劇因為鏡頭會幫我攞到盡 attention,哈哈,即是鏡頭是直接 send給幾百萬人看,所以在我未 ready的情況下,有好多未知之數,有點恐懼、又有點猶豫。我現在都怕上《勁歌金曲》,雖然《勁》都是音樂節目,但我唱了七年都很怕。(盡可能都唔上?)你點知??』」

王菀之

《老表,你好嘢!》雖然這幕戲很慘情,但確實好笑。

吃娛圈這口飯,入行八年還怕鏡頭,絕對有理由相信是怕破壞「 music queen」形象,「我發覺是不會的,因為我出道到現在都好貫徹我的音樂同時是『王後』及抒情風格,『王後』是有氣場、有性格、有態度、有話想表達,音樂比較 dark、 dramatic,我本身性格便是存在這兩個極端,所以我一邊唱《留白》,偏鋒到不得了,一邊做最入屋的 TVB劇,都是貫徹我的性格。」而由才女變諧星,她欣然接受,更自嘲一番,「聽他們說諧星很難做,是我本人天生詼諧吧,我不是有心向諧星方面進發,我真的沒有想過喊到這樣大家還笑得出,哈哈。其實都可以用好藝術的處理手法去拍一個電視劇的。」

小花

王菀之

其實王菀之不愁寂寞,間中都被拍得與男性朋友約會。

很早以前就聽過,王菀之難服侍,我認為是藝術家脾氣,再看資料、訪問當日,找不著「發脾四」痕跡,換來的是一堆「爛 gag王」、「火星人」稱號,說她難服侍,大概可能外形太「溫室小花」吧,她想了一會,難得她大方承認,「是的……我是溫室小花,我是屋企人很錫很錫的一個小朋友,屋企提供了一個很多 support的環境讓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但這朵花是要自己長大,否則的話便永遠在家裡,但我現在出來,要見大家,所以要成長。」從溫室出來跑進娛樂圈,這朵小花說最緊要夠強,「溫室小花不等如弱者,我亦不覺得是貶意,現在很多人都俾錢買溫室蘋果啦,有些更特意建一間很貴的溫室種植一朵花。有一個好環境長大,不代表什麼都自己做,相反,受過生活磨練亦未必做什麼都成功,尤其是我們這行,你不夠強便面對不到人家的目光,我所說的強不單只是能力,還有心態。」

王菀之

溫室小花不等如弱者,我亦不覺得是貶意,現在很多人都俾錢買溫室蘋果啦。

王菀之雖然有個懵樣,但其實面懵心精,她明白這行業人際關係尤其重要,「這行是 all about people,內裡亦有很多 talents,每個都有獨當一面的性格,要跟人家的 talent work together,是一門學問。」而她自己的一套就是:「嗲、詐傻、賣萌,不過只限公司同事及合作團隊,暫時他們都好受落,哈哈哈。其實是出於尊重,尊重你現在跟他相處的人,對方好過你、叻過你,或者你需要他的幫忙,是需要這種 softness。」至於對著觀眾則要做出氣場,「要王後,哼哼嘻嘻,要分得很清楚。」

二○○○年,王菀之參加《 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奪得冠軍而加入環球唱片公司的 publishing部門做 writer,後來公司問她有冇興趣當歌手,那時在加拿大 UCLA讀經濟系的她才開始想其實可以做 singer song,「我個人其實沒有 planning,只是打算畢業後跟哥哥做生意,因為不用我想嘛,沒有想過做什麼生意,大家講個『信』字嘛,我很信任哥哥。」她用了一年半時間考慮當歌手的問題,而且利用這段時間去裝備自己,如果她一早了解香港歌手的質素,根本無需浪費金錢及時間作裝備,她的八級鋼琴已經好使好用,「我覺得唔識嘢怎樣做歌手呢,首先我立即去學錄音室運作,之後覺得應該要識少少樂器,於是走去學打鼓,還有,做歌手沒理由不會跳舞,我又去學 Hip Hop,哈哈哈,之後還學唱歌。」

唔恨

入行當歌手,父母及比她大四年的哥哥均沒有反對,「我想去做的事,只要不是做壞事,爹哋媽咪都會支持及鼓勵。」王菀之的童年生活十分愉快,「我跟哥哥感情非常之要好,小時候我會跟著他踢西瓜波,很多節目都預我,就算去機鋪打機我都有份。

爹哋媽咪為了生活,除了正職還有教學生唱歌,所以我們的晚飯時間很夜,但每個星期六我們一家四口都會有玩 board game的時間,一到星期六晚那段時間我就會很興奮,我們玩『生命之旅』或者『大富翁』,真的很好玩。」除此之外,王菀之最深刻就是小時候經常跟父母去旅行,「爹哋以前的公司有個家屬優惠好抵,去旅行一折買機票,所以那時我們經常去日本、台灣、泰國、菲律賓等旅行。」

王菀之

○五年奪得叱吒樂壇生力軍女歌手銀獎及唱作人銅獎,與父母齊齊出席慶功宴。

王菀之

九歲時在東京迪士尼樂園。

事業、家庭都穩步上揚,三十三歲的王菀之唯獨是感情上還未穩定下來,「現在還是溝通階段,究竟選哪一個好呢?嘻嘻……不要問有多少個可以選,總之有得選擇吧,其實我不想用個『選』字,我覺得始終要溝通。現在的 approach,總之雜誌拍到我隔籬嗰啲就係?啦。」看似不急不急,但隨後又說:「什麼時候會有真命天子出現呢?溝通得好唔好呢?這個我都期待啊,係期待,但唔心急,是恨找到一個對的人多過恨現在要拍拖。」

唔……即是恨,除非唔恨。

王菀之

王後駕到

訪問完當晚,王菀之助手打來:

「 Ivana想答番拍《老表》怕唔怕影響形象。」

我:「好呀(訪問時答咗話唔怕喎)。」

王菀之:「怕呀,因為始終係歌手,都想貫徹番『 music queen』嘅形象。」

我:「哦。」

其實我還是喜歡天生詼諧的她。

王菀之

撰文:王健美

攝影:梁炳權

髮型: Kate Shek@ hair culture

化妝: Milk Yuen



.Face Off 王菀之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3/face-off.html
.Face Off 王菀之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3/face-of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