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陳錦鴻的第二生命 照顧兒子比金錢重要

陳錦鴻對演戲充滿濃厚興趣,20多年來一直做好本分,他很開心獲頒傑出演員大獎肯定成績。(攝影:梁迺楠)


陳錦鴻的第二生命 照顧兒子比金錢重要

大姐大出巡

陳錦鴻是廿四孝父親,視兒子為第二生命,他為了照顧患有輕度自閉症及語言障礙的5歲兒子駕樺,費盡心思,停工付出全副心血;看著兒子一天一天進步,是他最大的滿足感。駕樺今年9月入讀小學,陳錦鴻屆時會復工演戲。「停工在別人眼中是好奢侈的事,但我覺得好值得,如果連自己個仔都照顧不到,搵到錢又如何?」

自閉症兒子進步一日千里

「《巴不得爸爸…》、《萬凰之王》對我影響好深。在《巴》劇,明知兒子不是我的,都全心全意照顧,角色令我好有感覺,檢視自己可否做到這個水平。在《萬凰之王》飾演皇帝,剛巧兒子診斷有自閉症,我飾演的皇帝什麼都有,但最想要是簡單的家庭樂,我那時決定完成工作後,停工照顧兒子,這段時間很有意義。」

「我會和兒子一起沖涼加深感情,並因應他的進度設計課程,好似教他念九因歌、寫日記等。他的記憶力很好,九因歌現在已背到好熟。我們也似是競爭對手,開始時他模仿我讀,逐漸他想超越念得快過我,非常有趣。這類小朋友要不停給他新目標,我亦要逐步拆解他的難題。現在兒子的進度好好,我得到好大滿足感。」

學懂耐性與愛

陳錦鴻24小時全天候照顧兒子,為兒子安排活動教學、寫日記,訓練說話能力,只要對兒子有幫助的事,他都會盡力去做。

       

「兒子現在的認知,所有都OK,唯一問題是運用文字轉成語言和別人溝通,我要他每日寫日記,慢慢掌握到組織句子。以前他會濃縮字句講「媽媽飯」(媽媽食飯)、「媽媽車」(媽媽車我上學),現在他寫日記便可完整講出來。之前兒子對我們不信任,我就和他去爬樹,他跌倒要人扶,經過無數次,他就知道爸爸會幫他,建立一份信心,亦不容易發脾氣。我會帶他去搭小巴、買雪糕,讓他學習到付款的概念。兒子現在常在親戚面前表演背九因歌、讀日記等。」

為了兒子,陳錦鴻將生活步伐放慢,與太太杜雯惠分工合作,總結過程,他學習到耐性、愛、照顧。兒子今年9月入讀小學,屆時學校生活會很忙,陳錦鴻有多些時間拍戲,太太主力照顧兒子。

感激戚其義啟蒙

演戲逾20年,陳錦鴻去年獲無綫頒發「傑出演員大獎」,大感驚喜,他最開心是有機會在台上多謝戚其義。

「這個獎是獎勵準時返工、努力工作的人。我自問在無綫10多年盡力做好工作,試過拍《九江十二坊》失聲3日,我都照拍,以免影響進度。最開心是有機會讓我多謝戚其義,他開啟我對電視製作認識的門,當年演藝學院畢業入亞視,阿戚做監製,我常聽他們度劇本,傾分場的事,令我認識到製作流程,知道幕後人員的苦處。其後他帶我入無綫,真的好感激他,拍他的《創世紀》飾演許文彪,這角色是我演戲以來,佔最大百分比的我,這部劇令我認識好多之後合作做生意的朋友,是很大收穫。」

《初五啟市錄》今晚播映兩小時大結局,陳錦鴻形容此劇猶如「新年甜品」,熱熱鬧鬧讓觀眾笑一笑。「我和郭羨妮是青蛙王子的故事,與黃浩然像《鹿鼎記》皇帝及韋小寶,輕鬆搞笑,拍得很開心。」



陳錦鴻對演戲充滿濃厚興趣,20多年來一直做好本分,他很開心獲頒傑出演員大獎肯定成績。(攝影:梁迺楠)

陳錦鴻的5歲兒子駕樺經過悉心教導之後,已能面對人們表演。(資料圖片)

陳錦鴻的5歲兒子駕樺經過悉心教導之後,已能面對人們表演。(資料圖片)

陳錦鴻昔日遇過語言障礙問題,與兒子感同身受。(資料圖片)

陳錦鴻昔日遇過語言障礙問題,與兒子感同身受。(資料圖片)



陳錦鴻停工不拍戲一心一意照顧兒子,因應兒子情況設計課程。(資料圖片)

陳錦鴻每天跟兒子一起沖涼培養父子情。(資料圖片)

陳錦鴻每天跟兒子一起沖涼培養父子情。(資料圖片)



.陳錦鴻的第二生命 照顧兒子比金錢重要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2/blog-post_16.html
.陳錦鴻的第二生命 照顧兒子比金錢重要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2/blog-post_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