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王祖藍盼用笑聲化解社會矛盾

祖藍望觀眾輕輕鬆鬆欣賞其作品,一家人坐在電視機前笑餐飽。


王祖藍盼用笑聲化解社會矛盾

恭喜!恭喜!王祖藍的首個「BB」出世了,當然不是他當未婚爸爸,說的是他首個自編自演的劇集《老表,你好嘢!》。劇集播出以來回響甚大,首周收視平均30點,最高37點,高達237萬人追捧。但卻共收到230宗投訴,引發話題。你有你投訴,祖藍強調自己的創作不含任何抹黑,只想帶出內地與香港文化差異引發笑料,用笑聲化解矛盾。正如劇中口頭禪強調最緊要是「和諧」。而為了這個「親生仔」,祖藍更由去年年頭開始閉關推job度橋,中間經歷7個多月,計起來損失近百萬收入。但祖藍坦言如果新劇叫好,不排除花1年時間專心做幕後,再寫好劇本!採訪:植毅儀╱攝影:彭子文╱髮型:Ted Yeung@ii hair & nail╱化妝:K.T.Tsui

王祖藍的新劇有不少笑料,原來全都出自其手筆。一年前祖藍構思劇本時,社會上有不少內地與香港的問題,引起大家的爭議。現在播出時,更是「問題天天都多」,但祖藍強調自己的新劇只是一個好有誠意的「師奶劇」,只望一家大細坐在電視機前笑餐飽。「今次個劇爆出,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最初電視創作是我的idea,中間就交由公司編劇去做,現在做出來的成品卻是劇中所有演員加鹽加醋的傑作。那時我已經一早和公司的編劇說好了,如果劇中任何演員有自己的idea,任他們加入去。林盛斌(Bob)和張繼聰加入了很多自己嘅嘢,我拍的過程已經知道他倆會好爆,分分鐘可以成為新一代笑匠。你看現在出來,達到了很好的戲劇效果。如果你問我怕不怕自己的搞笑地位被他們取代,我絕對不怕,因為做電視是一個teamwork,比個人主義緊要。」

停工度橋失百萬收入

近年無綫的劇集出現2個極端的情況,要不就是叫座不叫好,要不就是叫好不叫座,贏了口碑卻失收視。對於花了將近大半年創作的劇本終於面世,祖藍自言很貪心,希望劇集既贏收視也贏口碑,始終自己閉關多月,推掉約7位數的收入。「為著這個劇我們事前做了很多資料蒐集,單是構思已經花了幾個月時間,我們明白現在的觀眾分2批。喜歡《天與地》不會喜歡《當旺爸爸》,但我們希望網民與觀眾兩邊得到平衡。現在出街後,有內地網民說被抹黑,香港網民就說我在唱和諧,其實大家不用太認真,輕輕鬆鬆去欣賞,take it easy。創作呢家嘢,不是說你靈感到,拍拍嚇劇就放低手上工作,就去寫劇本。為了這劇本,完成農曆年演唱會就埋首度橋,一直寫到7月,中間推了不少工作,計起來也接近百萬。但如果成績好,我不排除再來一次,暫停幕前工作1年,再寫一個好劇本。呢一行生態就是這樣,人紅了可能沒時間出有誠意的作品,我希望以身作則,做個榜樣,希望更多人會閉關做多些好創作。」

《老表,你好嘢!》首播期間,被指為內地與香港間的矛盾火上加油,引來觀眾向無綫及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更有傳劇集會被腰斬。主創之一的王祖藍隨即於微博留言:「這些觀眾真不明白我的苦心嗎?通訊事務管理局收到60宗投訴,指《老表,你好嘢!》誤導觀眾、加大內地和香港矛盾、抄襲歌曲、嘩眾取寵、醜化香港人、美化大陸人、扭曲事實、令觀眾誤會本地導遊的質素和影響本港購物之都的美譽。有可能腰斬。」祖藍反問這些投訴的觀眾:「當大家埋怨香港電視劇沒新意、沒膽量寫實時,殺死電視劇的就是這些人。」

見識內地影視人員夠搏

雖然外間相傳祖藍因《老表》一劇而被內地封殺,但實情卻是成為內地搶手貨,近期更因參與湖南衛視的《百變大咖秀》成功進軍內地熒屏,成為紅遍大江南北的「南派」笑星。大半年常穿梭神州大地,祖藍見識到內地影視業的高速發展。「我在《百變大咖秀》中是任評判,在節目的末端會模仿一位當紅的藝人。今次回內地工作,真的見識到內地創作團隊那團火。創作人員都很年輕,心中很有那團火,情況就好像70-80年代的香港電視圈,所有電視、電影人都好搏。而且也深切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存在感,在內地登台表演既受觀眾尊重,也受記者尊重,我感覺到什麼叫做『藝術家』。」

決意置業後始成婚

既然搵到錢,不禁也要追問王祖藍何時和女友李亞男拉埋天窗。祖藍坦言有排,一天未儲夠錢買樓,一天也未有結婚的時間表。「去年當選傑青(十大傑出青年),是咁多年行善後得到的一個認同。至於我何時和李亞男結婚,哈!哈!哈!其實現在已經沒什麼分別,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一定不會結婚。我希望對她的家人有一個交代,所以首要條件是買到樓才會結婚。但大家都知道現在的樓市是『癲價』,我也不是要買什麼豪宅,只求空間感大些便可。」



祖藍望觀眾輕輕鬆鬆欣賞其作品,一家人坐在電視機前笑餐飽。



.王祖藍盼用笑聲化解社會矛盾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3448.html
.王祖藍盼用笑聲化解社會矛盾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34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