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陳煒 上善如水

 【專訪】陳煒 上善如水


陳煒 上善如水

自從陳煒去年復出簽約 TVB,大家都著眼於她的性感演出,例如《法網狙擊》的泳裝,還有慈善騷的肚皮舞。人稱煒哥的陳煒,爽快、不拘小節、隨和、大方,不介意外界怎樣為她定位,反正她只愛演戲,她認為演員應該像水,倒入甚麼樣的容器,便成為甚麼模樣。

《法網狙擊》進入尾聲,「壞女人」龐鐵心以既霸氣又性感的姿態出場,對於能扮演奸角,陳煒大呼過癮,其實需要有如此成熟的演員,才可掌握有經歷的角色。「我還是第一次演壞人,對於這些很多手段和心計的人物,演起來需要摸索,幸好得到監製和對手的意見,大家一起設計,給了角色很多理由去部署,我演出時更是當局者迷,並不覺得她如此壞。」

至於之前報紙雜誌拿她在劇中的泳衣照炒作,現時 39 歲、身形保持得非常好的陳煒一笑置之:「更大膽更激的戲份還在後頭,應是電視史上的突破。只要是(劇情)合理的,我便做,能否帶出話題,播出時便知道。」她在《法網》的戲份只有 9 集,直認唔夠喉,等待迎接更大的挑戰。

陳煒坦言,婚後當了 4 年家庭主婦,做慣了小女人的「角色」,再次面對鏡頭,初時確有點不慣。「好像忘了以前那種自信的感覺,但我很快便要把體能、心理 keep 好,因為我復出並非玩票性質,當然也沒有甚麼野心和鴻圖大計,我只是很喜歡演戲。而且我做每一件事都很專注、搏命,過去幾年是照顧丈夫,現在是工作。」

演戲要好玩有發揮

陳煒,96 年當選亞姐,之後在亞視的 9 年拍了廿多個劇集,06 年曾到內地拍劇,08 年結婚後退出,去年復出簽約 TVB。目前的演出包括《法網狙擊》的壞女人、《瘋狂歷史補習社》的喜劇版慈禧太後,還有未出街的《金枝慾孽 II》。

「我沒有計算甚麼是理想的工作量,演甚麼角色也沒所謂,最重要是好玩,還有發揮的機會。我在《金枝 II》的角色是個崑劇演員,我一直嚮往這類造型,既然從來沒嘗試過,便接下來。」陳煒坦言該角色只有幾天的戲份,但拍攝時一點不馬虎,化粧花了十多小時,而且得到杭州一個崑曲劇團的專人來協助,她也學習了一小段曲目和造手,獲益良多。

至於談到「亞視一姐」的日子,陳煒回憶:「第一份工作便是藝人,最初完全不懂演戲,也不是天生的演員,但很快便知道自己有興趣,而且發現拍戲有無窮的樂趣。從來不會有一個職業,可以讓人投入另一個生命。還有,我入行之初,便遇到很好的對手,例如《屋企有個肥大佬》(97 年)和鄭則士合作,大家都等他修改對白、等他指導,他又鼓勵我這些新人,尤其不要怕 NG;另外和鮑姐(鮑起靜)扮演過多次母女,她很照顧別人。」在邊演邊學的情況下,陳煒早在 99 年拍《海瑞鬥嚴嵩》時,發現自己演出感覺來。

對於舊公司,她有一定的感情。「以前 ATV 也有好的出品,所以縱使是弱台,我也沒有想過跳槽,而且我在那裏得到很多機會,讓觀眾認識我。當時覺得工作不錯,根本不理外界的反應。」不過她說,人生在不同階段做不同的事,因此在 08 年和台灣商人結婚後,她完全放下演藝事業,全職做太太,並因著丈夫的工作而四處定居。

渴望掌聲認同的虛榮

她最初結婚時住在台灣,後來曾在北京、泰國定居,又因丈夫的工作關係而四處飛,試過一個月飛十多次。「拍拖的時候,我曾到訪他家,發現雪櫃裏的食物都全過期,令我很擔心他的健康,於是我想照顧他。」說到愛情、婚姻、家庭生活,陳煒侃侃而談:「我以前只喜歡比自己大、令人崇拜的人,怎料和比自己小 3 年的男人拍拖、結婚,只能說是緣份,可能台灣男人比較成熟。」

做了幾年全職主婦,陳煒又靜極思動。「其實我很享受家庭生活,不過感到自己有些『退化』、轉數慢了、對社會認知度低了,因此選擇回港,再次適應這裏的步伐。丈夫很信任我,給我很大自由度,他一向喜歡我獨立、思想成熟、有條理,現在我們各自為自己事業衝刺。」

最後陳煒承認,重返娛樂圈有種「虛榮」,那不是物質的追求,而是渴望掌聲、回響和認同。「我沒有很強的性格,但我可以容易代入角色、演繹不同的性格。加入 TVB 是準備好去『搏殺』,我也不想 hea,希望把過去十多年的看家本領使出來,希望令人耳目一新,我也期待觀眾的反應。」



.陳煒 上善如水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1761.html
.陳煒 上善如水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17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