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綠葉王:陳曼娜66無窮創高峯

陳曼娜


綠葉王:陳曼娜66無窮創高峯

風騷女人中的表表者陳曼娜入行40多年,由參加訓練班再轉戰選美,經歷多個電視台風雲變色的年代,現年66歲的陳曼娜表示此刻只為過戲癮,對演戲依然抱有極大誠意的她,認為多年來最遺憾的是未有一套劇令她認為有代表性,故希望不久的將來可有一套代表作,以證明自己的事業與其年齡一樣同是六六無窮。

撰文:王崇穎



■陳曼娜投資有道,生活無憂,現時工作只為過戲癮。

攝影:林德雄

陳曼娜

■陳曼娜曾與劉志榮演出麗的經典電視劇《變色龍》。劇照

陳曼娜

■白彪與陳曼娜在無綫時合演過《缺宅男女》,現時兩人都已轉投香港電視。劇照

陳曼娜

■陳曼娜在《團圓》中演有老人癡呆症的鄺麗盈,演得恰到好處。劇照

陳曼娜常於電視劇扮演風騷有錢女人,簡直入型入格,私底下的她十分爽朗,更廣交好友。保養得宜的陳曼娜於60年代經由嶺光訓練班加入娛圈,畢業後當時還不足16歲的她由於太年輕故未能擔正做女主角,她說:「我同陳寶珠同一個年代,當時佢好紅,我都做過佢替身。」

雖然未能當主角,但陳曼娜其後經訓練班導師鼓勵,踏上選美舞台,她說:「未足16歲我去咗選香港玉女,係邵氏公司搞嘅,我係外人,都攞咗第三,當時嘅選美都要著泳衣,一樣要考智慧同儀態。」

陳曼娜曾是《電視日報》選出的十大最受歡迎女藝人之一

■陳曼娜曾是《電視日報》選出的十大最受歡迎女藝人之一。

陳曼娜提供圖片

膺最受歡迎藝人

其後陳曼娜得到演出機會,她說:「當時黃百鳴同一班熱愛做話劇嘅發燒友,搵我做佢妹妹,都算女主角,之後我去咗呂奇間公司,但都係未夠成熟演愛情戲。到我可以不受年齡限制嗰時,適逢70年代粵語片式微,我喺粵語片時代冇真正擔正一套戲。」1970年之後陳曼娜進入電視台,簽約麗的電視,與麥當雄合作拍了很多電視劇,也擔正女主角,當年更成為《電視日報》的十大最受歡迎女藝人。

雖然擔正女主角是陳曼娜的心願,但她仍覺得女人最大幸福莫過於相夫教子,70年代中她放下如日方中的事業披上嫁衣:「當時啲女仔比較早婚,女人最終嘅事業係嫁個好老公,所以放棄咗之後嘅機會。」不過,陳曼娜最終都離婚收場,她現時回想十分後悔,但仍得到另一種安慰:「雖然婚姻失敗,但另一角度我又好開心,因為我有對好生性嘅仔女,令我有好大安慰。」陳曼娜的一對仔女已於醫學界各自闖出一番成就。

陳曼娜認為自己在《十月初五的月光》演的萬朱莎華較為人熟悉

■陳曼娜認為自己在《十月初五的月光》演的萬朱莎華較為人熟悉。

電視圖片

投資樓市冇失手

一向有小富婆之稱的陳曼娜,其發跡史由離婚開始,當時她沒復出拍劇,並投資股票及炒樓,她坦言自己也覺得十分夠膽:「我投資買賣樓宇從冇試過損手,一直賺錢,反而股票就有得有失,始終投資方面我係搵到兩餐。」

投資有道的陳曼娜無後顧之憂,並於91年簽約無綫拍劇,至前年轉簽王維基的香港電視,回顧在無綫20年的生涯,她坦言純為興趣及可以過戲癮:「我好想做多啲好戲畀觀眾睇,但其實只有一套《十月初五的月光》比較多人識。我一直都想做實力派演員,但喺人哋眼中,我只可以演活一個風騷女人,我唔介意做師奶,亦唔介意唔化妝,最重要有發揮。」

陳曼娜喜獲王維基賞識

■陳曼娜喜獲王維基賞識,並說要與王共度時艱。資料圖片

談到轉投香港電視,陳曼娜說之前無綫雖已給她不少演出機會,但感覺自己好像停滯不前:「想轉嚇環境,希望有更好發揮,王維基話會畀我好好發揮,老闆嗰份尊重感同誠意遠比酬勞優厚嚟得吸引。」

除了拍劇,陳曼娜目前的生活亦多姿多采,雖然仔女均在美國,但她亦不愁寂寞:「我成日都會去美國見仔女,佢哋一得閒亦會返香港陪我,平時我仲會返教會同學跳拉丁舞,其實都好忙?。」

拍劇多到唔記得

舞藝一流的陳曼娜也試過與謝天華一起表演

■舞藝一流的陳曼娜也試過與謝天華一起表演。

資料圖片

陳曼娜未夠16歲就入行,縱橫電視圈40多年的她,演出的劇集多不勝數,就連她本人亦未記得太清楚,當中較早期的有《刺馬》、《鱷魚淚》及《浣花洗劍錄》等,到她投資有道,重返電視圈拍的《十月初五的月光》、《離島特警》、《團圓》、《結.分謊程式》、《缺宅男女》、《真情》及《男盜女差》等,均令人印象深刻。



.綠葉王:陳曼娜66無窮創高峯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1/66.html
.綠葉王:陳曼娜66無窮創高峯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1/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