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壹週刊]發到明星夢 糖妹




豪語錄

發到明星夢 糖妹

2012年11月01日

我「藐」爆那些發明星夢的人,特別是恃著自己有幾分姿色、但又乜都唔識的死妹,很想說句:「死埋一邊啦!」又或者,「照嚇塊鏡先啦!」

廿五歲的糖妹(黃山怡)坦言自己也是發明星夢,但她卻不是那回事,可能因為她五呎差一吋;可能因為她並非賣靚樣;可能因為她那大剌剌、不怕核突之餘又帶點騎呢的性格;她對明星夢有一番見解,而且認真地說:「發夢這回事有分發到發不到,發到代表我有努力;發不到自己要檢討還欠缺什麼,我暫時是發到的。」

對的,周星馳說:「做人如果冇夢想,咁同條鹹魚有咩分別呢?」

糖妹,應該是一條甜甜的活魚。

發夢

因為朋友的一句讚美,唱歌令糖妹有自信,她的明星夢便從那一刻——十四歲開始。

第一次參加校內歌唱比賽的原因,是那時候剛剛懂得去唱 K,是 Big Echo年代,有人說:「咦!其實你的聲線都唱到歌啊。」我很記得這句話,之後我唱阿詩(何韻詩)的歌,我的聲音又比較沉,又有人說:「你的聲線都幾似阿詩啊。」我便說:「嚇?真的嗎?」哈哈,覺得很開心,所以第一次參加歌唱比賽便唱了阿詩的《光榮之家》,不過輸了,那時是中三。

除了因為被人讚,在我的學校來說,歌唱比賽是全校最重頭的節目,細個覺得如果在比賽中勝出,是很有面、很威的一件事,所以雖然第一次輸了,但第二年繼續參加,那年唱林曉培的歌,真的贏了,全校突然間知道你是誰,師姐會認識你、全校都認識你,那一刻對於一個中學時很醜樣、長得又矮的妹來說,會覺得:「嘩!好型呀!」之後學校派我去參加聯校歌唱比賽,於是開始不停地唱歌。那些什麼「 K歌之王乜乜歌唱大賽」,所有十八區的比賽全部參加,覺得贏的機會率幾高,便出現了「如果真的可以當歌手,會怎樣呢?」這個想法。

放大圖片

那時候不懂得 YouTube呀!否則的話我一早放 嘢上去啦!

中四那年,簽了張承勷的「漢傳媒」,但很快公司人事變動,最後解約,心想讀完書再算吧。雖然心是這麼想,但其間我又會幫 artist唱和音、 demo。在上智英文書院中五畢業,會考十一分,不是個位數字都算安慰吧,讀了一年類似 IVE專上學院的商科,其實那時很迷惘,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做過兼職 PR、化妝學徒,始終跟娛樂圈有點關係吧,之後又是一段遊手好閒的日子,然後在新城電台做過一陣子打雜,幫露芙搞《家天下》的活動,雖然是打雜,但我覺得不要緊,既然我可以在電台工作,可能會認識到很多唱片公司的人,有機會可以遞 demo給他們,其實都是千方百計想入行,那時候不懂得 YouTube呀!否則的話我一早放 嘢上去啦!

與糖兄(潘雲峰)在旺角朗豪坊表演時,現在經理人派卡片給我們,我們當然不停地給 demo他聽啦,最後得到一紙合約。有改過其他隊名,但覺得好難聽,什麼「 soft candy」呀,唔係軟就硬的啦,哈哈哈!後來覺得英文懶型不好,就用糖果的糖字,要形容我跟阿峰的關係,佢比我大七年,應該做兄妹吧,所以便用了「糖兄妹」,又食字又懶搞笑。

發明星夢?我覺得發明星夢是可以的,但要付出努力,即是發夢這回事有分發到發不到,發到代表我有努力;發不到自己要檢討還欠缺什麼,我暫時是發到的,我覺得好好彩。

主動出擊

為夢想,糖妹主動出擊;對愛情,她同樣主動,現任男友 Bro 5成員 Dominic就是她追回來。

我是很怕自己後悔那種人,我怕自己不甘心,所以現在有什麼要做,我都會盡量做,拍拖亦然。連現任男朋友在內,我拍過四次拖,初戀是中三,對方是補習班同學,第二個一齊未夠一個月,他便要到外國讀書。入行前的男朋友及現任男朋友是我追回來的,我是從來沒有不主動出擊過,我是不怕的啊!哈哈哈!我驚後悔嘛, miss了這個機會,我很怕將來成世都想著:「如果當時我這樣這樣,就會怎樣怎樣呢。」其實追男仔我是直接說出來,嘻嘻……我的撒手鐧是先跟他做朋友,然後直接講,我會對他有一點不同,有點懶係 brother那種,「點呀!使唔使嗌你起身呀?可以 嘅!」我會覺得對方 feel到,但最後我還是忍不住問:「我喜歡了你呀,我不理你喜不喜歡我,我是怕自己後悔才告訴你,我不知你怎樣想, anyway,再講啦, bye bye。」

現在的男朋友,我是在去年尾我跟糖兄的音樂會上向他示愛,糖兄向他女朋友求婚嘛,我想:「求婚求得你咁開心?唔得!我都不可以令自己後悔。」當時他不知道我是向他說,最勁是這次了,一齊後都沒有什麼很 sweet的事情,整蛋糕算不算?不是什麼特別日子,這些很隨機的,他說:「咦?你識整蛋糕?」就這樣,哈哈,我已經很勁的啊,不是那些只懂煮公仔麵的女朋友,算係咁啦。

放大圖片

除了星光大道、 farm、 youth park,朗豪坊亦是糖兄妹出道前最常表演的地方。

放大圖片

十七歲時,糖妹以樂隊 MP主音身份參加「原音 2004」樂隊比賽,奪得最佳個人演繹獎。

放大圖片

糖妹自言喜歡大男人,她說男友 Dominic是個有主見的人,「我平時都好鍾意拿主意,有陣時會同佢『捆』嚇,都幾開心㗎。」

天生慳

父親退休,細佬未出身,糖妹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她目標明確,就是積極搵錢,而且三歲定八十,慳家性格原來由小開始。

我在深水 埗長大,十歲前屋企有間金屬製品廠,做一些加工的工作,我有落去幫手啊,量嚇、秤嚇 嘢,幫手包裝,最記得那時放學後沒事忙,便在廠內玩滾軸溜冰。後來長沙灣的工業大廈要清拆,所以沒有再做,媽咪是家庭主婦,阿爸之後在學校負責維修的工作,還有一個細我十一年的細佬。我天生就很慳!小時候已經很叻,識得打電話格價,不用自己周遭走幾趟!而且會幫同學做功課,這個真的很壞,我說:「俾一蚊我啦,我幫你抄。」以版數計,內容多與少都是一蚊一版。最貴一次就勁囉,中二幫同學做家政課的車衫 project,我跟另一同學夾,她負責車衫,我負責畫圖及寫 description,每個收三百元,然後對分,我們接了至少五份,其實這麼多同學不想做,都是一個商機啊!哈哈哈!賺到錢後,一夠一萬元就做定期,其實我都是一個阿婆來啊。

剛剛入行時,我有點積蓄,所以沒有太多跟父母要錢,入行第二年已經可以俾家用,其實他們對我很包容,他們從來很少過問我想怎樣,每一日無論我回家與否,他們都會打給我叫我回家吃飯、留了湯給我,這些是日常生活的照顧、是無微不至……同細佬代溝一定有,為什麼仔終日在玩 iPad或者聽收音機?以前我是一個惡到爆的家姐「唔准!唔准咁樣!」現在會當他是大人、朋友去傾。他也很搞笑,同人家說家姐是化妝師,因為他覺得煩,有時會說:「屋企成屋都是雜誌呀!一日到黑買雜誌!」哈哈。

其實我好驚他們(父母)有一日突然間 bye bye……因為他們年紀大了,我阿媽五十六歲,細佬又細未出身,他今年才中三,阿爸退了休,其實真的只剩我一個工作,我知道今次簽約應該真的是人生最後一擊,所以我會全力以赴,可以做到最好就最好啦!現在暫時最大的目標是買樓,要有三間房,因為我跟細佬現在還是睡在上下格碌架床,始終他都大個仔,我想他有自己的房間,還希望爸爸媽媽有自己的空間,對了我們這麼多年, sweet嚇吧,哈哈哈。

放大圖片

糖妹在無綫節目《甜姐兒》的騎呢生鬼形象入曬屋,她坦言這個「職位」幫到她很多,之後帶來很多商場表演機會、代言工作等,亦令糖兄多了廣告歌工作。

放大圖片

一歲的糖妹手腳圓碌碌,十分可愛。

根據糖妹的明星夢理論,成功發到明星夢與否,是努力與否的問題。

根據非正式統計,六合彩的中獎飛,大部分都是電腦飛,死咪爛咪研究六合彩其實 嘥氣;又再根據中國傳統風水命理的一句話:「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

我不是抹殺努力與實力的存在,只是時也命也。

再來一句老土話:「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糖妹跟魏綺珊學唱歌、跟湯駿業學戲、跟糖兄學結他,但我想跟你說:「你行緊運。」



.[壹週刊]發到明星夢 糖妹
http://hk8news-e.blogspot.com/2012/11/blog-post_78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