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電腦]Windows 8令人困惑:或致用戶加速轉向Mac




Windows 8引入了動態磁貼,能夠更好地適應觸控操作

  導語:美國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今天發表署名亨利‧布勞吉特(Henry Blodget)的文章稱,根據《紐約時報》的測試,用戶普遍對Windows 8感到困惑。這對微軟而言絕非好事,甚至會導致很多原本就心儀Mac的用戶毫無顧慮的轉用這款 Apple 產品:畢竟,無論使用哪款系統,都要從頭學起。

  以下為文章全文:

  微軟將於本週發佈新一代操作系統Windows 8。對熟悉Windows的人來說,Windows 8本次的改版不可謂不激進。該產品的新界面主要為觸摸屏設計,但無論對專業測評師還是普通用戶而言,初期反應都不夠積極。

  BusinessInsider的馬特‧羅索夫(Matt Rosoff)幾個月前曾經測試過預覽版Windows 8,他認為,該系統的設計令人困惑,而且難於使用。美聯社也認為,這款新系統的界面令用戶摸不著頭腦。

  《紐約時報》的大衛‧蓋拉爾(David Gallagher)邀請了5個人試用Windows 8,並將過程錄製下來。其中一個人很喜歡新界面,他說:“太棒了,太酷了。”但要弄清界面的使用方式,卻令每個人都頗感困惑──包括那個喜歡這一界面的人。

  這5位用戶的對Windows 8的主要評價如下:

  ──“我不喜歡這個設計。”

  ──“我覺得很睏惑。”

  ──“一旦學會後,有些功能感覺很直觀。但這種直觀並非自然而然的。”

  ──“應該更簡單一些,不應該讓我思考。”

  ──“我敗了。”(這是其中一位用戶在面對如何打印內容時的反應。)

  ──“我感覺自己太業餘、太蠢了。”

  我從沒用過Windows 8,所以我只能根據這段視頻和其中的評論做出判斷。但我已經發現一個讓我很討厭的功能,那就是必須要觸摸筆記本螢幕才能進行某些操作。

  沒錯,我很喜歡觸摸iPhone螢幕,觸摸iPad螢幕也沒有什麼問題。但我從不摸筆記本螢幕,也很反感別人摸我的筆記本螢幕。我不想把手從鍵盤上移開,然後觸摸筆記本螢幕。我真的不希望非得觸摸螢幕上的某個按鈕才能發郵件,而這正是蓋拉爾對視頻中的一名用戶所說的。我喜歡觸控板,不喜歡抬起手來觸摸螢幕上的“按鈕”。

  我猜,應該有一個功能讓我們重新啟用Windows 95那令人熟悉的界面。我猜,Windows 8其實是為平板電腦開發的,在平板電腦上的效果或許很好。可是……

  我已經在轉用Mac的過程中體驗過這種痛苦,我每使用一項功能都得從頭學起──所以,我猜我可能不是Windows 8的目標用戶。

  但如果我是微軟,我可能會擔心這樣一件事情:從《紐約時報》的那段視頻中可以明顯看出,學習Windows 8要費很多精力,很多Windows用戶一直都想嘗試Mac,但卻遲遲不願嘗試,原因正是害怕學習新系統。而現在,他們似乎有了一個完美的理由轉用Mac。畢竟,即使堅持使用Windows,你同樣要從頭學起。簡而言之,微軟此舉似乎冒了巨大的風險。

  如果人們喜歡Windows 8,微軟或許有機會在PC市場收複失地,並在平板電腦市場攻城拔寨,這很好。但如果用戶感到困惑,感到手足無措,微軟可能會被市場進一步邊緣化。(思遠)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



.[電腦]Windows 8令人困惑:或致用戶加速轉向Mac
http://hk8news-e.blogspot.com/2012/10/windows-8ma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