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上帝之信




上帝之信: 愛因斯坦「上帝之信」拍賣

科學巨人愛因斯坦離世前一年寫下的親筆信件,月內將於eBay公開拍賣,底價3百萬美元(2330萬港元)。由於他在信中提及他的宗教觀,這封信又名「上帝之信」(God Letter)。

這封信是愛因斯坦在1954年一月3日以德文寫下。他在閱讀哲學家葛金(Eric Gutkind)的「上帝的選民:聖經召喚反抗」(Choose Life: The Biblical Call to Revolt,暫譯)後,用德語寫信給葛金,表達他對信仰、神以及部落主義的看法。



他寫道:「『上帝』一詞對我來說,只是一種措辭,是人類軟弱的產物。而《聖經》只不過是頗幼稚的遠古傳說。不管是多詭秘的藉口,也無法改變這一事實。」

愛因斯坦宗教觀親筆信將拍賣

拍賣商Auction Cause今天表示,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去逝前1年手寫的信件,這個月將於電子海灣(eBay)拍賣,起標價300萬美元。

這封表達愛因斯坦宗教觀點的信件俗稱「上帝之信」(God Letter)透露愛因斯坦對宗教、上帝和部落文化的個人觀點。

總部設於洛杉磯的Auction Cause拍賣機構總裁格辛(Eric Gazin)說:「由於這封信表達可說是20世紀最聰明男性的個人、私下的想法,我認為它富含歷史和文化意義。」



他說:「愛因斯坦歷經一生的學習和思索,於晚年寫下這封信。」

愛因斯坦讀過哲學家葛金(Eric Gutkind)的書「上帝的選民:聖經召喚反抗」(Choose Life: TheBiblical Call to Revolt,暫譯)後,在1954年1月3日於普林斯頓大學以德文寫下這封致葛金的信。

愛因斯坦在信中寫道:「上帝這個字對我來說不過是個措辭和人類軟弱的產物,聖經是集合所有光輝故事的大成,但仍是原始傳說,內容幼稚。無論任何詮釋,無論多麼精闢,都無法改變(我的)看法。」愛因斯坦1921年獲頒諾貝爾物理獎。

上帝之信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德語:Albert Einstein,1879年3月14日-1955年4月18日),20世紀猶太裔理論物理學家、思想家及哲學家,也是相對論的創立者。阿爾伯特·愛因斯坦被譽為是「現代物理學之父」及二十世紀世界最重要科學家之一。
1933年1月納粹黨攫取德國政權後,愛因斯坦成為科學界首要的迫害對象,幸而當時他在美國講學,未遭毒手。3月他回歐洲後避居比利時,9月9日發現有準備行刺他的蓋世太保跟蹤,星夜渡海到英國,10月轉到美國擔任新建的普林斯頓高級研究院的教授(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與普林斯頓大學非同一機構),直至1945年退休。1940年他取得美國國籍。
1937年愛因斯坦曾經探訪住在美國加州的查理·卓別林。
1939年他獲悉鈾核分裂及其鏈式反應的發現,在匈牙利物理學家利奧·西拉德推動下,上書羅斯福總統,建議研製原子彈,以防德國搶先。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夕,美國在日本廣島和長崎兩個城市上空投擲原子彈,愛因斯坦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戰後,為開展反對核戰爭和反對美國國內右翼極端分子的運動進行了不懈的鬥爭。
1955年4月,愛因斯坦被診斷出患有主動脈瘤,十八日午夜在睡夢中感到呼吸困難,主動脈瘤破裂導致大腦溢血破裂,而逝世於普林斯頓。一位名叫托馬斯·哈維(Thomas Stoltz Harvey)的普林斯頓醫院病理醫生在驗屍過程中,在未經愛因斯坦的家人允許下,私自取下愛因斯坦的大腦保存,這位病理醫生希望未來神經科學界能夠研究愛因斯坦的大腦,以發現愛因斯坦那麼聰明的原因。 為遵照愛因斯坦的遺囑,他死後並沒有舉行任何喪禮,也不築墳墓,不立紀念碑,骨灰撒在永遠保密的地方,目的是不會令埋葬他的地方成為聖地。愛因斯坦的後半生一直從事尋找統一場論的工作,不過這項工作沒有獲得成功,對此,著名的愛氏研究專家亞伯拉罕·派斯曾說:「愛因斯坦在1925年之後就應該去釣魚,而不是繼續做研究」。現在,尋找比統一場論包含內容更廣泛、能夠統一解釋各種基本交互作用的理論,是理論物理學研究的中心問題之一。
愛因斯坦的宗教觀點
愛因斯坦是猶太人,但他並不信奉猶太教,他認為宗教是幼稚迷信的化身,他只是讚歎宇宙和自然的美麗。1954年3月24日,在給一位工人的回信中,他說道:「你所讀到的關於我信教的說法當然是一個謊言,一個被系統地重複著的謊言。我不相信人格化的上帝,我也從來不否認而是清楚地表達了這一點。如果在我的內心有什麼能被稱之為宗教的話,那就是對我們的科學所能夠揭示的這個世界的結構的無限的敬仰。」
他還說(見《生活哲學》(Living Philosophy)13期,1931年):「我們不理解的事物存在的知識,以及我們對那些我們的意識可以接受的最深奧的推理和最美麗事物的感覺構成了我們對宗教的虔誠。在這個意義上,但僅僅在此意義上,我深信宗教。」
在回答美國紐約猶太人會堂(International Synagogue)的Rabbi Herbert Goldstein時,他說道:「我相信斯賓諾莎的神,一個通過存在事物的和諧有序體現自己的神,而不是一個關心人類命運和行為的神。」
當受到馬丁·布伯關於宗教信仰攻擊之後,他聲明:「我們物理學家所努力的僅僅是跟隨他畫他的線。」作為愛因斯坦宗教信仰的總結,他曾說道:「有一個無限的高級智慧通過我們脆弱無力的思維可以感受的細節來顯示他自己,對此謙卑的讚美構成了我的宗教信仰。」在信件中,愛因斯坦寫道:
「我認為猶太教就跟所有其他宗教一樣,是幼稚迷信的化身……我認為,上帝這個詞,不過就是一種措辭,人類弱點的產物。聖經中充斥許多光榮但仍相當簡陋而且非常幼稚的傳說。」
這封信在2008年於倫敦拍賣。




.上帝之信
http://hk8news-e.blogspot.com/2012/10/blog-post_97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