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手機]分析稱iPhone 5成危險轉折點:或損害 Apple 根本




  導讀:MarketWatch專欄作家弗萊德曼(Jon Friedman)認為,iPhone 5的發佈雖然還差強人意,但是對於 Apple 而言,這卻可能是個危險的轉折點,意味著他們不但在技術上,而且在營銷上也將走向下坡路,這就將損害他們發展的根本。

  以下即弗萊德曼的評論文章全文:

  和這個文明時代的大多數人一樣,我也曾經做好了全部的準備,將自己的雙眼緊緊盯在了 Apple 身上,要夾道迎接他們推出的廣受歡迎的iPhone的最新版本。承認這一點又不是什麼丟人的事, Apple 擁有獨特的技術,可以將商業和表演合二為一,對此大家都應該脫帽致敬。

  相信你也一樣。

  麻煩在於,我是個媒體人,有著吹毛求疵的職業病。於是乎,我對 Apple 週三iPhone 5發佈活動的最終反應便被歸結為一個字:不!或者幹脆是一個字母──zzzzzz,是的,我昏昏欲睡了。當然我不會真的睡著,我還在思考,在我看著,想著的時候,不斷地問著自己:真是這樣嗎?我等待的就是這個嗎?

  其實說起來,非要較真的話, Apple 拿出來的,也不能說是一份不及格的答卷。 Apple 所舉行的,是一場與任何其他公司相比肯定都算得上完美的發佈活動──麻煩在於,我們可不會拿 Apple 和其他公司相比,只會拿 Apple 和 Apple 相比,我們所預期的,可不是營銷,而是奇蹟,就因為他們是 Apple 。

  在我看來, Apple 現在已經成為了一家依靠著光榮的過去而存在的公司。我曾經親眼目睹他們推出了令人吃驚的手機,當然還有iPod和iPad,這一切都讓我感到心馳目眩。或許這是我個人的問題,但是實話實說,這一次我覺得自己已經徹底遠離了那種心馳目眩的感覺。

  唉,到底是怎麼了呢?是 Apple (AAPL)炒熱iPhone的魔力已經徹底消失,還是我曾經滄海難為水了呢?

  或許我已經不該再苛求太多。儘管說 Apple 這一次的營銷是沒有多少魅力可言,效力值得懷疑,但是對於今日的 Apple 而言,這已經是他們能夠做到的極限了。

  問題真的是在於 Apple 炒作能力的退化嗎?或者,他們這次其實只是小小打了個盹兒?又或者,是像我的同事、MarketWatch專欄作家普萊蒂(Therese Poletti)所說的,整個科技世界在發佈之前都已經透徹瞭解了 Apple 的所有重大的,原本該隱藏的秘密?

  想想吧,這可不是個讓人愉快的場面。這就像是我們為一位朋友舉辦了一場驚喜生日派對,當所有人從藏身處跳出來,高喊著“生日快樂”時,壽星公卻是面無表情,一副毫不吃驚的樣子,這該多麼掃興。

  要說 Apple 的帽子裡已經空空如也,再也變不出新的兔子來,果粉們一定會感到非常失望和沮喪。iPhone 5是否能夠取得真正的成功,其實正是取決於 Apple 的炒作能力,取決於他們是否能夠創造出足夠大的聲勢,來說服數量眾多的一知半解的大眾。 Apple 必須讓他們相信自己,讓他們得出結論,認定他們的生活離不開一部更薄的,顯示功能更強大的手機。

  還有,新產品可以接入4G網絡,處理功能也更為強大。最後,Siri助手也比以前更為出色了。

  這些都是千真萬確的。

  不錯,其實我知道, Apple 所取得的進展已經讓許多媒體和消費者讚歎不已了。

  可是,就我所知,覺得事情很乏味的媒體人絕非只有我一個。《華爾街日報》的瓦塞拉羅(Jessica Vascellaro)就發表了一篇題為《 Apple iPhone 5是否太乏味?》的文章。相信她文章的第一段一定會在 Apple 的總部引起一場不大不小的地震:

  “曾經,在長達數年的時間當中, Apple 的iPhone一直都是潮流的引導者。現在,這產品所面臨的問題卻變成了是否能夠避免變得乏味。”

  當然, Apple 盡可以對這樣的說法嗤之以鼻,而且銷售數字也很可能讓他們笑道最後。一些觀察家目前認為, Apple 在第四季度將售出大約4000萬部手機。

  現在, Apple 和他們的擁躉們還盡可以對各種冷嘲熱諷置若罔聞。 Apple 知道,還有很多人希望以自己是朋友圈里或者是辦公室中最早的iPhone 5使用者而自誇。

  在這一點上,他們是正確的。人們還在追逐他們的產品,以此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某種程度上說來,儘管 Apple 是一家科技公司,但他們銷售的產品絕非只是新發明或者極件,而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

  可是,從另外一個角度說來,如果足夠多的果粉醒悟過來,發現自己的手機可能再也不會成為炒作的中心, Apple 的麻煩就大了。(子衿)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



.[手機]分析稱iPhone 5成危險轉折點:或損害 Apple 根本
http://digitalocal.blogspot.com/2012/09/iphone-5-apple_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