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繼續寵愛.十年.音樂會》全球直播紀念張國榮




《繼續寵愛.十年.音樂會》全球直播紀念張國榮

      

梁朝偉sing念張國榮

陳淑芬:最想和Leslie說聲多謝

「哥哥」張國榮(Leslie)生前曾講過:「只要你們以後提起80、90年代的娛樂圈,還記得有張國榮,我就已經滿足了!」10年來,沒因他的離世,而對他的名字淡忘,作為並肩作戰多年的「自己人」,陳淑芬理解哥哥又豈止想人記得?這只是較含蓄的說法,哥哥還希望大家掛住他、愛惜他,所以去年就開始籌備送一份禮物給哥哥,於3月31日及4月1日在紅館舉行一連兩晚不同形式的《繼續寵愛•十年•音樂會》,也代哥哥向歌迷回饋一份多年不離不棄的心意。

◆記者:記 ◆陳淑芬:陳

記:今次兩場不同形式的紀念音樂會早已賣光門票,你之前一直沒透露過有何藝人演出,到近日開始知道有張學友、周慧敏、陳慧琳、黃耀明、莫文蔚、容祖兒等多位歌手演出,一直傳聞還有與哥哥合作《春光乍洩》的另一位巨星梁朝偉,對嗎?

陳:對,今次真的要很多謝梁朝偉,他與Leslie之間是真正深交的好朋友,無論哥哥還在世或已離開也好,哥哥都永遠存在他的心裏。今次每位演出的嘉賓,與哥哥都很有淵源。我在很早之前已每一位都親自發信邀請他們,其中偉仔一口答應之餘,只說:「一切等你們安排。」在處理流程上,即使他演出的部分有改動也好,偉仔的答案只是:「就照你們的安排去做吧!」從沒提出任何要求,他只想為哥哥做一點事情來紀念這位好朋友,偉仔真是一位好有心的哥哥好朋友。

記:偉仔的演出是否不僅只是唱首歌?

陳:我不想太早曝光演出內容,希望大家到時看,因為如果有些內容披露了,就沒有了完整性。當晚除了現場數千位觀眾欣賞到,還會由無綫、港台、商台及新城直播及翌日轉播,星、馬、韓、英、美、加、歐洲、澳洲及紐西蘭亦會於香港時間當晚10時同步轉播。內地可透過江蘇衛視頻道及愛奇藝網觀看是次音樂會。而台灣、日本將同步院線直播,就是希望全球有哥哥歌迷的地方都會有機會欣賞得到。

舒淇錄片段強忍淚水

記:4月1日的歌迷會聚會,屆時是否亦有很多哥哥好朋友接受訪問的片段播放?

陳:因為真的有很多朋友惜哥哥,既然這聚會都是給惜哥哥的朋友一起追憶他,所以就有大約20多位哥哥生前好朋友錄了片段講和他一起的相處逸事,令更多哥哥忠心歌迷,甚至「後榮迷」(就是哥哥過身後,才喜歡他的歌迷)了解更多哥哥的事,例如有鍾楚紅、舒淇、劉嘉玲等。舒淇一直強忍淚水,因她還是新人時與哥哥合作《色情男女》,哥哥很欣賞她的天分,更給她機會上紅館舞台做其演唱會嘉賓,就是想把她介紹給大家認識,舒淇說著這故事一直忍住淚水。

記:陳太,你為哥哥真的送上很多心意?

陳:雖說10年不是一個長時間,但也一定不是短時間,但我到現在心情還未平復,亦相信永遠都不會淡忘。我想這會是最後一次公開為哥哥做紀念活動了,實在不能經常做,所以今次我盡量都滿足歌迷,更希望天上的哥哥領略到我的心意。

和哥哥夢中對話10小時

記:陳太,10年來你有沒有夢見過哥哥?他有跟你說什麼嗎?

陳:有段時間我經常都夢到哥哥,之後又很長時間沒夢到他。我最深刻一次是一個很長的夢,我坐長途機回香港,機上那10個小時我都與哥哥同在,大家一直都在聊天。我到現在和他夢中的對話,依然記得超過7成,好真實又最奇妙的是他在夢中告訴我,因為一個原因,他將會有一段長時間不會來找我了,後來真的許久沒夢見他,而他跟我說的原因後來真的發生了,但因是我和哥哥間的秘密,所以不能公開是什麼原因,總之我自己感受就好真實。

Leslie助啟發公開message

記:之前陳太你說過會在音樂會上公開一個message,之後就傳出這個message就是哥哥的遺言,又揣測是一個短訊或夢中對話,其實這個信息是代表什麼?

陳:我不能用三言兩語來解釋,我用了很多時間都不知該如何表達出來告訴其他人,只能說這件事是真確發生在我身上,實在好清晰的事。如果我能表達到一早就公開了,到籌備音樂會之時,我覺得是Leslie給我的啟示,在音樂會上用這個形式表達,希望當晚大家可以領略到,我已經盡曬力去表達出來。

難忘傷痛 無意再辦紀念活動

記:如果你要跟哥哥說一句話,你會跟他說什麼?

陳:(想了數秒,眼眶泛紅)我會跟他說「Leslie多謝你」,當中已包含了很多說話,他會明白的。

記:你幫哥哥甚至一班圈中的已故朋友,實在付出很多。

陳:我也幫不到什麼,命運就這樣走,也是改不了的事。

深信陳太與愛Leslie的歌迷對他的思念何止10年、20年、50年?此思念實在綿綿無絕期!

(張國榮逝世10周年紀念特輯)

《熱情演唱會》潮流之先

哥哥從1985年做第一個《張國榮夏日演唱會》,到2000年最後一個《熱情演唱會》,15年裏做了8個大型演唱會,佔了大半都是與陳太合作。對陳太而言,她最愛是1989年的《告別樂壇演唱會》,最難忘卻是2000年的《熱情演唱會》;因這個演唱會的內容備受爭議,哥哥一把長髮飄逸出場,有些人未聽他唱什麼、演繹什麼,就定位了「張國榮扮女人」,整個演唱會內容變成不重要,最重要變成「張國榮扮女人」。

陳太說:「我真的很不忿氣,為何這些批評可如此井底之蛙?我並非不能接受批評的人,但必須客觀公平,哥哥根本就不是扮女人,為何一把長髮,就可憑他們個人想法,卻為演唱會下了定論?那時我很努力去平反,幸觀眾眼睛是雪亮,他們懂得欣賞,還幸亦有公平客觀傳媒為《熱情演唱會》發出正義聲音,更找來時裝設計師分析哥哥整個演唱會,是由天使到魔鬼的演變。」

這個演唱會即使10年後再看,依然是走在潮流之先,並為陳太留下一個不能磨滅的情意結。

張國榮在2000年舉辦的《熱情演唱會》,他的一把長髮惹來爭議,永遠成為陳太的情意結。(資料圖片)

張國榮在2000年舉辦的《熱情演唱會》,他的一把長髮惹來爭議,永遠成為陳太的情意結。(資料圖片)

生前未圓導演夢

在張國榮過世前三天,我(記者)曾與哥哥通了一次電話,當時哥哥剛與陳太歎下午茶,陳太就把電話給哥哥聽。當時因胃液倒流影響喉嚨還有點沙啞的哥哥,開心的跟我說:「我很快就會再灌唱片了,我還在構思拍電影做導演,現在病情(胃液倒流)康復進度很好呀!」怎能相信三天後聽到的是哥哥死訊?腦中都一直問:「點解?」陳太稱:「因為哥哥,我開始了解抑鬱症,原來這個病不是有藥食就會好。雖然這個結局不是大家想發生的,但10年前大家都對這個病很糢糊,更加不敢告訴人家自己有抑鬱症。但現在不會再擔心是隱疾,而會積極去醫治,所以哥哥為大家都做了一件好好的事。」

哥哥生前未圓的心願應該就是做導演,陳太說:「如果他還在世,可能已執導了很多部電影了,所以我今次特地做一個哥哥手辦附加了一張導演櫈,完成一個我們認為他未圓的心願吧!」

哥哥生前尚有導演夢未圓,陳太在為哥哥而做的手辦人形,附上一張導演櫈藉此代他圓夢。(攝影:鍾偉茵)

哥哥生前尚有導演夢未圓,陳太在為哥哥而做的手辦人形,附上一張導演櫈藉此代他圓夢。(攝影:鍾偉茵)

女強人為好友撐到底

陳太一向給大家感覺就是「女強人」,記者覺得她的「強」不僅是在事業上,而是她為朋友所做的事,換了別人不一定能做到。她身邊的好友張國榮、肥姐(沈殿霞)、羅文、霑叔(黃霑)相繼離世,她傷心之餘,還要為好朋友一一處理喪禮;在朋友患病的過程中,她更付出很多時間照顧,看著一個一個朋友離開,問陳太一句:「你有沒有患抑鬱症?」她不用一秒就回答:「當然無啦,因為自從Leslie有了這個病,我開始去了解此病的成因,盡量勸朋友凡事要看開一點。」

為了肥姐被誤解

她為朋友所做的事有時會被誤解,但只要是朋友拜託,她就一定撐到底;就如肥姐在患病後,有些朋友抱怨陳太不讓他們見肥姐,陳太訴說:「坦白說,肥姐生前有很多同玩同吃又打麻將的死黨,以前一定比我見肥姐的時間多,但就因為這班朋友一向都只見到肥姐開心的樣子,所以當肥姐患病時,她太惜朋友了,只想和他們分享朋友眼中的『開心果』,不想他們看到她消瘦、無神氣、在病牀的樣子,反而我和大Amy(已故名導演張徹太太)就成為她的良伴。我好記得當時我要做巡迴演唱會,但每次一回到香港,開手提電話就一定是接到肥姐電話,說煮了很多美食叫我去她家裏吃。」說至此,陳太語調哽咽:「可想而知她有幾悶,打了多少次電話找我才找到。後來我索性把工作都搬到她家裏或醫院去做,長時間看著她,她有時睡醒出廳來看我,聊幾句又躺著就安心,因為她不用在很多朋友面前裝作好精神。其實每次朋友探完她,都會體力透支很累,我只是幫肥姐讓大家記住她最開心一面就夠。」

Leslie於1973年所寫的作文手稿題目是Myself,哥哥字跡如他很有秀氣。(攝影:鍾偉茵)陳淑芬

Leslie於1973年所寫的作文手稿題目是Myself,哥哥字跡如他很有秀氣。(攝影:鍾偉茵)



.《繼續寵愛.十年.音樂會》全球直播紀念張國榮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5235.html
.《繼續寵愛.十年.音樂會》全球直播紀念張國榮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52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