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苟芸慧 女神終開竅

 【專訪】苟芸慧 女神終開竅


苟芸慧 女神終開竅

      

女神都有迷惘時,苟芸慧直言初入行時,連自己在做甚麼也不太清楚:「Artiste 就是娛樂大眾,可是在兩年前,這概念無論別人如何勸我也不明白,未開竅就是未開竅。這需要時間,雖然現在未算百分百明白自己做緊乜,但 at least 是朝著 positive 的方向變化。」

堂堂女神,苟姑娘在《決戰一分鐘》玩得投入忘我,絕不扭擰。「這節目是講求開心,我當然盡量配合,始終是從事娛樂事業。當時我的角色就是娛樂人,不可以框著自己,如果這又不願做、那又不肯做的話,不如就不要繼續當 artiste 了。」

覺得身在福中

苟姑娘說近兩年才想得通事業方向,2009 年獲選國際中華小姐冠軍後回加拿大,受雙親鼓勵決定隻身來港發展。「因為父母想我學習過獨立生活,所以建議我來香港。在這裏不夠 4 年,卻像過了 10 年一般,因藝人常代入所演角色去思考事物,人生的確豐富了很多。」

苟姑娘回想當日初來香港時笑說:「落機第一天已想返加拿大,打電話回家說:『媽咪呀,點解間房同我哋屋企廁所一樣大?』後來才知這間房的面積,其實在香港已算大。我很 enjoy 加拿大的寬闊及 relax 生活環境,是到了香港才知道,這就是經歷。有經歷才知自己原來身在福中,所以我現在不會抱怨,因為相比其他人,我已算很幸福,要懂得惜福,才會開心。」

學習說話圓滑

TVB 有很多如苟姑娘般自小在外國長大的藝人,她說大家都是朋友。「最初我們私底下都會用英文聊天,但慢慢彼此提醒要用廣東話,因為多練習才可以進步。現在拍劇須事前繙譯劇本及標注拼音,雖然廣東話已比以前進步,但仍有很多改進的空間。最希望有人可以在身邊執我嘅說話,有時說出來也不知對錯,如講『果單嘢』,原來這是較俗,用『果件嘢』就斯文點,可是不懂分辨,真要靠別人告訴我。」

與其說語言是在香港發展的「鬼妹仔」之一大難關,不如說文化差異才是核心問題更正確,苟姑娘說:「香港與加拿大兩地 culture 很不同,香港人怕開罪人,不會直接指出別人錯處,可是我會很直接表達對你的意見,這在加拿大是正常,可是在香港卻不行。其實我也是出於大家是 partner 才會出聲,否則都唔理,可是香港人會覺得這樣做是你嫌棄佢。既然在此地生活,沒可能要別人為我改變習慣,惟有自己改變去適應這地方、學習說話圓滑點。原則是不可以好假,要恰到好處,這仍在學習中。」

努力拍劇儲錢買樓

苟姑娘在新劇《仁心解碼 II》扮演精神科醫生,專門剖析他人思想及情緒,不過她坦言:「我不懂得把 feeling 收埋,好聽的就是真,難聽的就是控制不了情緒,開心與否都寫在臉上。以前在家裏是大家姐,所以也遏抑一下,可是來到香港當演員須學習把情緒放出來,如何收回就需要過程去學習。」

她真的很爽直、感性,當提及身在加拿大的父母會一時感觸。「我覺得家人好緊要,雖然很多人都笑我,口中還總是掛著 daddy、mommy 那麼 BB,是父母帶我來到這世界,我也要照顧他們,可是現在卻做不到。」說著說著,苟姑娘泛起淚光,需要深呼吸一口氣以作平復。「每次想到這裏,鼻子都會酸,我曾叫他們來香港,可是我住的地方太細,父母又不太喜歡住酒店,一叫他們來,他們就說來到冇地方住,所以希望努力工作賺錢買樓,那麼他們便沒藉口不來了。」

想重拾樂器和運動

苟姑娘人氣當旺工作忙,但她定下目標,希望今年可以抽時間做運動及玩音樂。「以前在加拿大喜歡打 golf 與騎馬,雖然也知道這兩項運動在香港較難做到。另外以前玩過 flute 與 violin,因媽媽覺得 flute 的氣質較適合女孩子,我便隨她意去學,其實我想玩 violin 多些,現在希望可以 pick up,我份人好悶啊。」她燦爛地笑著。苟姑娘,這不是悶,叫知性美及有氣質才對呢。

獲封「女神」感開心

「現在好多人都叫女神啦!」談及被奉為女神,苟姑娘笑說:「很感謝大家愛護,但也知道被喜歡不是必然,不會因此飄飄然飄到唔知去咗邊,懂得珍惜。有這稱謂是開心,但也想有突破,令大家知道其他方面的我,知道這需要時間,急不來。說到女神,我覺得林青霞、關之琳、周慧敏才是真正的女神。」

古裝反串似蕭正楠

苟姑娘在《仁心解碼 II》飾演陳思家。「角色名字已反映了她的性格,思家十分『家嫂』,處處為別人設想,但性格又好悶蛋。」劇中,她與蕭正楠及陳茵媺鬧三角戀。「一直以來,很多人都指我與茵媺好似樣,我在另一套古裝劇的男仔扮相,卻被人說似蕭正楠,今次我們 3 人同時在一套劇合作,感覺十分有趣。」



.苟芸慧 女神終開竅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4973.html
.苟芸慧 女神終開竅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49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