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戲如人生 李司棋

李司棋


戲如人生 李司棋

我輩中人認識的李司棋,演慣好媽媽,例如《真情》的「善姨」、《溏心風暴》的「大契」等。昨晚首播新劇《心路GPS》,她仍舊扮演賢妻良母,惟不同的是在家庭遭逢巨變後竟然染上賭癮。「這個世界未必每個媽媽都是百分百好人,尤其當你一生都是順境,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挫折時,人是會突然間迷失。」

新劇角色叫劉翠雲,是個全職家庭主婦,有個對她一條心的公務員好丈夫、一對聽話的子女,全家樂也融融。「角色一開始可說是幸福滿瀉,沒想到丈夫突然死去,人生瞬間由天堂跌落地獄。她是那種順境到覺得自己的家庭不可能會出問題,所以事情發生時,就像失去了人生的GPS(導航系統),最終甚至因為賭,輸到一無所有。」司棋姐說,做人有正確GPS主導方向很重要,這樣才不致行差踏錯。

離婚 迷失方向

縱橫演藝圈約45載,挾著「香港公主冠軍」之名入行,司棋姐形容自己的人生與新劇角色相似。「小時候家人最疼我,然後遇到的每一個人都讚我漂亮,長大後又幸運地當選了香港公主,入行後亦是平步青雲,家庭、工作甚麼都順利,直到40歲離婚,失去丈夫和女兒,劇中角色同樣是約這個年紀開始遭遇挫折。」

司棋姐憶述,突然間失去家庭,她也迷失了方向。「當時我很心急,覺得40歲老了,很快地再找了個人嫁,但婚後才發現我們猶如不同的魚擺在同一個魚缸,他喜歡四處玩,和朋友消遣,我卻覺得男人應該有家庭生活。難怪婚前我們去見他媽媽時,她說不如先同居不要結婚,當時我心想這個阿婆有沒有搞錯,雖然我嫁過,也不是隨便與人同居,其後才明白她講的是至理明言。我整個人亦清醒了,像有個GPS點醒了我,知道找伴侶不是為了要一個家而匆匆忙忙。」

惡疾 輪椅代步

低處未算低,經歷過兩次婚姻失敗後,再患上癌症,治療期間又因鼠蹊部位骨裂,被醫生判定終身須以輪椅代步。「我要求開刀,醫生說不會幫我,因為骨裂位置附近有大動脈,開刀非常危險,但今日我痊癒了九成。這個奇蹟告訴我,無論前面的路如何困難都應該接受,接受的意思是,萬一你身患惡疾,或者你旅行時遇上車禍等,毋須因這突變就覺得人生很黑暗,應學懂與困難共舞,患病後我重新安排生活,養狗、在家練字、旅行等,心情開朗,想不到腳患竟然慢慢痊癒。」

骨裂位置最終被一層新生軟骨包裹住,令司棋姐可以重新站起來。「人生就是這樣,並非天生你就應該擁有所有好東西,如果失去令你不想做人,那我會覺得這個人是失敗者。」從花旦演到變媽媽,由迷失至找到出路,有道是戲如人生,人生如戲,不無道理。

撰文:王寶雲

攝影:林良明

友薦雲推薦

.戲如人生 李司棋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2/blog-post_9637.html
.戲如人生 李司棋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2/blog-post_96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