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森美 陳敏之 老友鬼鬼

 【專訪】森美 陳敏之 老友鬼鬼


森美 陳敏之 老友鬼鬼

森美專長做司儀,主持遊戲節目最會搞笑搞氣氛,首次拍劇集《法網狙擊》,最初以為自己扮演律師:「平時做開主持,諗住順理成章都係靠把口。」誰知被委派做熱血幹探,更要直踩個人死穴拍談情戲。幸好和他演對手戲的陳敏之,為人爽直抵得諗,先是適應其喜劇式演法,復又主動「將冰山劈開」,結局時才得以將他吻下去。

森美與敏之現在老友鬼鬼,一齊受訪做宣傳,事前還先夾好服飾互相配襯,今天的主調是格仔,盡顯默契之外,還不時舌劍唇槍。

森美解釋,他們之前曾合演福音電影《翻生奇兵》,但這次一起開工之初,卻像陌生人。「上次我們是男女主角,還是情侶,她也錫過我!但無法熟稔,因為我性格比較保守、內斂,最怕拍談情戲。」陳敏之搶白:「以前常以為他不開心,後來才知他是怕醜仔,不過份人幾好,還替我的貓畫畫。拍電影,十幾組戲很快過去,拍劇集卻很不同,大家共事幾個月,又要演到角色的層次和生命,所以要好好相處。」

陳敏之在 TVB 已 10 個年頭了,卻謙稱沒有甚麼可以教導新丁森美。「演戲要的是一份生活感,不用教,反而他會教我拿槍的手勢。拍動作戲時,他和整 team 人都很照顧我,因為我很孱弱,加上我一聽到巨響便想哭。」

喜歡照顧別人的她,以真誠把「森美冰山」劈開。「初初開工,我約大家一起去吃飯,他說要 keep fit、唔食,我話:『咁飲杯嘢啦。』我又時常買零食給大家吃,發現他最愛吃魷魚絲,於是後來專買魷魚絲給他。不用一個月,『繃緊的橡筋』鬆開了。他外冷內熱,知道我喜歡食糖水,有時會買給我;我最愛吃一款粟米湯味零食,他買了一箱來!」

森美對被讚有點不好意思:「我從來沒有對人這麼好,從沒有請小儀吃東西,所以買食物給她前,我也先向老婆『投案』。敏之是個很爽朗的人,似麻甩佬,這樣反而易接受。又有一次,她教我把髒了的戲服拿回公司洗,我還以為第二天要繼續穿。」森美體會到電視演員的生活,雖然辛苦,但同事之間很努力,而且用心對待同事。「欣賞 TVB 藝人的生活,有次她和馬國明傾偈,內容很無聊,但又很好笑,看得出他們的友情,相處時好開心。」

演戲要自然有生活感

另一方面,森美開工前也做過功課,把同劇對手如謝天華、楊怡等過去的演出看一遍,知道對手特色,方能知己知彼,然而此事陳敏之並不知道。他對她的評語是:「有些人很幸運,像她有觀眾緣,『索腿天後』這幾個字不可以隨便揹上身。有些女仔性感會令人討厭,她卻可以令觀眾不抗拒,還這麼『入屋』。」

在旁的陳敏之笑言要補充兩件事,首先,「索腿天後」並不性感,相反還是個充滿正義感的女子。「兩年多前的劇,到現在仍有回響,所以監製把那形象帶入《法網》,女警扮索腿天後做臥底。」其次,她告訴森美自己在電視台已有 10 個年頭,並且做主持出身,這令他十分驚訝。「我初入 TVB 時做《全線大搜查》主持,亦做過台慶等大 show 司儀。那時我未摸索到自己的路,有工作便好。但後來明白到,要為自己定方向,經理人和我傾過,做主持我知識不足,沒有更大發展,但演戲卻有空間,因我是個感情豐富的人、經歷也多,可以演不同角色。」

森美也讚美她是演戲的材料,戲演得自然,不像典型的電視藝人。「她適合做演員,因性格夠 open,能把自己放開,如果演員把自己收埋的話,會很辛苦。在合作過程中,我感受到她的喜怒哀樂來得很自然,能帶我入戲,尤其是感情戲,因我都不是個會談情的人,和太太之間都沒怎麼甜蜜地談情。」

此時陳敏之又爆料:「最初我接不到他的戲,他很搞鬼,會改對白,常有些即興的東西出來,我不知道應否搞笑、怕太 funny。但很快我便想通了,他這樣演較舒服,那我便去適應他,而且我的角色是做下把的,一直都畀他去盡。他的演出,給了大家一定的 impact,出來效果不錯,網上、公司同事的反應都很好呀!」

話說回來,《法網狙擊》有不少又出位又好笑的情節,槍戰、爆破、跳海、天台危險動作、「艾美辰」濕身透視、「波地 Sir」出浴等,此外還有「惹火」的貼近時事劇情對白,例如名人向記者吐口水、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描寫,以及甚麼「特首僭建與庶民同罪」等,令人拿它和神級劇《天與地》比較。

森美笑言:「我都忘了那些對白是爆肚還是劇本已有,但起碼知道劇情與時事有關,講的是我們這時代的生活,是好事。」陳敏之同意:「香港製作,有需要如此,引起討論是好事。」

森美 首次拍劇

「雖然都有拍過電影,但演出不算多,演員就像運動員,要多練習才有好表現,太久沒演戲,再演起來未能得心應手。」森美自 06 年起在 TVB 做主持,去年首度自薦拍劇集:「我最初希望演律師,好像張達明、旦哥(鄭丹瑞)這類靠把口的,都是演金牙大狀,後來才知要我演警察,而且不是喜劇,都會怕觀眾看不慣。」

但他坦言「新人」收人工學習,甚麼角色都得演,反正自己來自紀律部隊世家,家裏分別有 5 個男丁是消防員、警察、華籍英兵。「如果唔做這一行,我想我會做警察,唸書時也常做風紀!大學時唸新聞傳播,是因為想做廣告,小時候被吳鎮宇的《都市方程式》誤導了!」

話說回來,森美發現電視和電影演出很不同。「節奏、氣氛不一樣,電影的情緒、energy 去到 8、9 度,電視只得 4、5 度,我也不知道原因。後來再想,可能是遷就電視的 frame、拍攝時的收音和攝影機等。我在演出時都有 tune 過自己,但發現我仍是比對手 high 一點、大聲一點,有導演留意到我做『大』了。另外,我力求演出生活化,演員的空間很細,但方法有很多,我們合演同僚,很多演出要事先準備和互相配合。」

拍完劇,森美更了解自己,明白放鬆才能做好工作,此外又被當中的團隊精神所感動。「我感覺到幕前幕後都很有火,付出很多心力和時間,是真心喜歡這工作。拍這劇後,我寫了個廣播劇,享受一下創作的感覺,留住一把火。」

陳敏之 哭過再上路

陳敏之出了名搏殺,劇接劇,穩步上位,現於拍攝中的《法網囂雄》晉身第一女主角。「當上第一女主角不是壓力,如何做好才是考慮,我不 care 地位,因為做不好,之後便沒機會,因此次次都畀足心機、好勤力做功課、用盡情感、問心無愧。」

不說不知,她去年在《東西宮略》飾演夏迎春,是一次事業上的打擊。「它讓我晉身主角,卻在網上給人罵,罵得很過分,我亦因此哭了,要找人開導。最初我視夏迎春是挑戰,原來觀眾不喜歡我演發姣的角色,因此我也有向公司反映。每件事也是個過程,當時我 EQ 低,現在我會好好想清楚以後的戲路。」

目前為止,她個人最喜歡的演出,包括今次的艾美辰、民初劇《胭脂水粉》和未出街新劇《法網囂雄》。「新一年,我仍是按部就班、慢慢來,從來不主動爭取,但會抓緊機會、享受工作。」



.森美 陳敏之 老友鬼鬼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73.html
.森美 陳敏之 老友鬼鬼
http://veryy8.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