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電腦]7英吋平板將成免費品 內容和服務可盈利




  導語:調研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總裁蒂姆‧巴賈林(Tim Bajarin)文章稱,作為銷售其他產品和服務的前端設備,在未來兩年至三年內,亞馬遜等許多企業將免費向用戶提供7英吋平板電腦。

  以下為文章內容摘要:

  早在18個月前,我就曾發表文章稱,亞馬遜的業務模式適合推出一款平板電腦。後來我又聽到消息稱,亞馬遜將以成本價或低於成本價銷售其平板電腦,然後通過內容和服務盈利。

  事實也是如此,亞馬遜去年秋季推出了平板電腦,售價199美元。據我獲得的消息稱,這款產品的材料成本約為212美元,這意味著亞馬遜必須要通過用戶購買音樂、圖書、視頻和其他商品來贏得利潤。

  亞馬遜CEO傑夫‧貝索斯(Jeff Bezo)也承認,亞馬遜無意通過硬件獲取利潤,相反,將通過消費者使用這款產品來購買亞馬遜的其他產品和服務。貝索斯清楚地知道,平板電腦可以作為提供內容和服務的前端設備。

  今年4月我還曾發表文章,稱將來有一天,一個家庭可能會有四部或五部平板電腦,作為顯示各種內容和服務的螢幕。我當時還認為,沃爾瑪或寶潔等可能為這些產品提供一部分補貼,旨在吸引用戶購買他們的產品或服務。

  但近期與一些業內人士交流後,我又有一個新觀點,擁有豐富產品生態系統的一些企業將來可能完全免費向其優質用戶提供平板電腦,或至少向那些簽署一系列服務、完全可以收回成本的用戶提供。總之,如果平板電腦作為用戶購買其他產品的前端設備,最終將免費提供給用戶。

  亞馬遜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當前,亞馬遜“金牌會員”(Prime member)的年費是79美元。如果將年費提高到99美元或109美元,然後免費贈送Kindle Fire,結果會怎樣呢?我不確定,但就我個人而言,還是挺心動的。

  最近我在聖何塞看到一部79美元的7英吋平板電腦,這是一部Android平板電腦,也許質量不如Kindle Fire或其他7英吋平板電腦,但功能健全,相當實用。這是一部完全依靠硬件本身來盈利的產品,因此其材料成本預計為65美元至70美元。

  當前,如果一部平板電腦的材料成本為65美元至70美元,那麼12個月至18個月內即可降至50美元以內。這意味著像亞馬遜這樣擁有多種產品和服務的企業,完全可以將這部平板電腦免費贈送給用戶,然後通過其他服務收回成本。

  該業務模式在手機市場已經先行一步。許多功能型手機,甚至是一些智能手機,只要買家簽署兩年服務合約即可免費贈送。因為運營商知道,在前2個月或3個月內即可收回手機成本。

  當然,WiFi版平板電腦不適用於智能手機的贈送模式。但如果7英吋平板電腦的成本繼續下降,沃爾瑪或美國銀行等可以推出一些特定的付費服務,然後免費向訂閱用戶提供平板電腦。金融公司可能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如果用戶簽署兩年或三年的排他性合約,從金融公司購買股票或其他金融產品,則可以免費獲贈一部平板電腦。

  這種情況何時會出現呢?我認為,在未來兩年至三年內,許多企業會試水該模式。但平板電腦市場發展迅速,如果一些企業在明年的聖誕節期間免費向用戶贈送平板電腦,那也不足為奇。

  我相信,將來還會有會各種價位和尺寸的平板電腦在市場上出售;但我同時相信,作為銷售其他產品和服務的前端設備,也將有很大一部分7英吋平板電腦是免費贈送給用戶的。(李明)

我們也開了Google plus page,如有Google plus account的你,也可follow 我們吧!

https://plus.google.com/104792312952728477864



.[電腦]7英吋平板將成免費品 內容和服務可盈利
http://digitalocal.blogspot.com/2012/1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