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戒網癮專家




戒網癮專家

"全國戒網專家楊叔叔"用電擊治青少年網癮惹爭議 多數孩子強制入院

楊永信拿起儀器的兩個端子,對著少女的太陽穴輕輕地點了一下。

  “難受嗎?”他盯著少女的臉問道。

  “不難受!我沒有網癮!”少女說。

  “那好,再來一下。”楊永信又點了一下,少女顫抖了一下,可她咬緊牙關,不說難受。楊永信在兩個太陽穴上同時點了一下,少女受不了了,叫起來:“我難受,我難受,醫生,你用的什麼東西,我的腦袋為什麼這麼難受?”

  “不是儀器的問題,是你有網癮,有網癮就難受。”

  “我不想告訴你,我想離開這個地方,我想去找我未婚夫……”

  楊永信又點了兩次,少女終於挺不住了,淚水順著眼角流下來……


  最近幾則網帖,把“全國戒網專家”楊永信的治療網癮模式拉到了聚光燈下。他在網癮孩子太陽穴或手指接通電極,以電流刺激腦部的治療方式引起了極大爭議。

  目前,正有100多名孩子留在山東省臨沂市第四人民醫院接受這種治療,不能擅自離開。在這裡“治療”過的“網癮孩子”,據楊永信介紹,已經近3000人。

  4月27日,中國青年報記者探訪了楊永信網戒中心,確認孩子受到電擊,並服用精神類藥物,入院時大多被強行押制。

  對此,大部分“網癮孩子”家長表示認同,另一些專家卻認為有待商榷。

  電擊療法的資質

  楊永信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表示,他獨創的“醒腦療法”是用1~5毫安的電流通過腦部,這種刺激的確會造成疼痛,但非常安全,不會對孩子造成任何傷害。

  有家長告訴記者,孩子送來治療的第一天就接受了“醒腦療法”。記者採訪到的一名官員也表示,曾有家長向他描述過電擊過程。

  中國青年報記者向其他精神衛生領域執業資格的醫師求証發現,這種以電擊方式“懲罰”網癮患者的做法,稱為電刺激厭惡治療(aversion therapy)。

  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一位呂姓醫生指出,厭惡療法是通過懲罰性刺激來消除適應不良行為的方法,是心理治療中的行為治療方法。當患者出現不良行為時,立即給予一定的刺激,使患者產生痛苦的厭惡反應,如給予電刺激、藥物催吐等,在不良行為與厭惡反應之間建立起條件反射,最終使患者放棄原有的行為。

  電刺激厭惡療法,就是將被治療者的不良行為與電刺激之間建立起條件反射,一旦這一不良行為出現就予以電刺激,使被治療者產生厭惡體驗。可用於治療酒精依賴、性變態行為等。

“此法應嚴格掌握適應症,要在控制下使用,但是針對未成年人存在的心理問題或困惑一般是通過指導、建議或幫助的方式。”呂醫生說,“據我所知,在上海,要對病人進行行為治療可能需要有心理治療師資格証才行。”

  類似的說法在北京市心理衛生協會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臨床心理醫師口中也得到了証實,“在北京,要對病人進行行為治療,光有精神衛生執業醫師証是不夠的,還要單位對其進行心理咨詢和治療的培訓才行。”

  據了解,北京、上海等地均已出台了地方性的精神衛生管理條例,用以進一步規範本地精神衛生領域醫護工作者的權利和義務,山東省目前尚未出台相關管理條例。

  楊永信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他並沒有聽說過“心理治療師”這門考試。他和網戒中心其他六名經常給孩子做“醒腦療法”的醫師都沒有心理治療師資格証。

  治療方案應否獲得患者同意

  判斷一名求治者是否應該接受電擊厭惡療法需要多長時間?

  “這個要視不同病人的情況而定,我們如果對病人做精神分析心理治療,有的要用好幾年。”北京回龍觀醫院酒依賴病房主任孫洪強認為,不論花多長時間對一個求治者進行診斷,都要遵循嚴格的診療規範,“先對患者及其家屬採集病史,然後做體格檢查、專科檢查和輔助檢查,再結合病史和檢查結果做診斷,確定一個治療方案,並將治療方案告知患者本人或其監護人,並獲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