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戴錯嘢夫人




戴錯嘢夫人

講女不吐不快 陳淑莊 x 戴錯嘢夫人

演說和辯論,也可以是表演的藝術。

以議會為劇場,其實未嘗不可,誰以理服人、動之以情,總能說服觀眾、感動觀眾;只是經過媒體第三身報道,多少或有偏頗。例如陳淑莊,我們都看過她在舞台上如何一人施法引動萬千掌聲,但她在議會的聲音,卻往往只在媒體留下一兩道的sound bite而已。當了四年議員,Tanya還有說話未曾講,乾脆透過舞台來分享。

棟篤笑講求個人魅力,是的,我們都愛看她演說的藝術。

陳淑莊(Tanya)早在踏足政壇前已涉足劇場——雖然只是業餘性質,還有一個正職名銜叫大律師。今天她是百分百投入議會,天天在立法會上班,如今任期即將屆滿,在決戰來屆立法會前先跟自己來個小結﹕「其實最初是一位朋友提起,問我做了四年議員,是否就這樣算了,還可以做什麼呢?」Tanya自言仍掛念舞台,索性回歸,藉此傳遞一些當議員時未能或不能說的話。「因為我時間有限,所以乾脆做talk show,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訂場地!」Tanya最初沒有找什麼機構支持,全部一手一腳,「只是想好了做talk show,然後合作的人和機構都是一個一個敲門去找,包括護苗基金」。Tanya敲定主題是女人和兒童兩個議題,也希望是慈善性質。

突破議會框框 暢所欲言

Tanya的舞台生涯一直跟「進念•二十面體」有關,今次卻是個人出發,「就是想跳出以往的框框,嘗試跟不同的人合作。而且從前擔當演員,只是工具,說導演想說的,今次是真真正正以自己身分出發」。台後跟她討論女人、兒童、政治時事的,還有曾志豪和填詞人梁柏堅,「內容就是我跟他們一起互撞出來,好像名字『戴錯嘢夫人』都是撞出來,這樣玩食字,很小學雞!其實就是以對錯貫穿主軸」。Tanya關心兒童議題,目標不是對準兒童,而是作為家長的成年人;至於女人,「不會是那種表白、告白式的,談及的是兩性關係。當然近日很多傳媒問我關於盛女的問題,我倒沒所謂,反正你問我便答,其實我更想說,這陣子外界不停批評盛女節目貶低、侮辱女性,從另一方面看同時也是貶低男性,說他們能隨便接受經過倒模包裝的女性,男性都是這樣膚淺嗎……」。好吧,更多的,留待戴錯嘢夫人發表。

夥拍曾志豪 擦出火花

內容當然也離不開時事政治,「劇場是很好的平台,不用很說教式地談政治,用舞台去說,令大眾知道政治不一定沉悶;同時希望藉此接觸多一些年輕人,誘發他們實踐夢想,好像用一支筆可寫劇本,用一支筆去寫歌」。因為這次演出,認識了梁柏堅和替她作曲的Rapper Mastamic,「香港仍有很多有心人,當然還有曾志豪,他也會演出一部分」。

女人掛帥的棟篤笑一直不是主流,「女人除了面對體力問題,對我來說還有時間這個難題,而且女人未必喜歡睇女人,而男人要聽女人說話也是困難。」Tanya估計觀眾多是三四十歲,據知也有不少二十來歲的年輕人買飛捧場,「希望我的笑位跟他們對嘴」。

雖然Tanya的曝光率一直不低,不過早前才首次成為封面人物,還是娛樂雜誌,Tanya說﹕「得啖笑!」八卦雜誌也好,戴錯嘢夫人也好,嘻哈過後,希望大家還會用一點腦袋。